音乐学院召开学期末教职工大会 开展招生廉政教育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70

2024年1月16日上午,音乐学院在演奏厅召开学期末教职工大会,开展2024年招生廉政教育,进行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布置寒假工作。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齐勇到会作招生纪律专题宣讲,招生工作处副处长华梅到会指导。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泉主持会议。

齐勇深入分析当前艺术院校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重点解读了教育部有关招生考试纪律要求和学校制度规定,要求每位同志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国家深化艺考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着重重申相关纪律要求,严禁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或与社会培训机构勾连谋取不正当利益,要以查处的艺术类招生领域腐败案件为警戒,吸取教训、防微杜渐、守住底线,人人都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本科专业校考资格,严格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每位评委要用好评判权客观公正打分,相关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各项考试及阅卷管理流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纪律意识,共同维护学校声誉,确保2024年本科招生工作万无一失。

王晓泉代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述职,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晓俊代表学院行政领导班子述职,班子成员依次述职,汇报一年来履职尽责、勤政廉政方面情况。

2023年音乐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绩。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院师生中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年举行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15次,召开学院党组织会议近40次,党政联席会议40多圆满完成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组团参会等工作。高质量完成“书记项目”,推进相关党建项目建设,巩固“双带头人”培育成果。积极开展党日活动、党建+活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思想认识到位、纪律宣讲到位、制度执行到位、警示教育到位、风险排查到位、配合查处到位、提前谋划到位,推进招生工作领域问题整改。坚持以“四美四育”美育育人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发挥名师名家育人作用,“青春的赛道”艺术思政课形成重要品牌影响力。开展统一战线主题教育,参加与南京市朝天宫民族小学共建活动。1名教师当选南京市政协委员。召开学院第一届教代会第二次、第三次全体会议。

在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一年来,音乐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新增本科专1个,获批音乐表演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获批本科招生校考资格,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师生全年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教师获江苏省文艺大奖理论评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1人,校“海粟青年拔尖人才”1人。获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乙组特等奖5个、一等奖1个、优秀创作奖3个,师生国内外专业比赛获奖100多项。全年举办弘毅讲坛及大师课52场,各类音乐会100余场。“大道•薪传”青年教师专场音乐会、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首届钢琴艺术节系列音乐会111周年校庆之际举办的“丝竹华章”——南京艺术学院民乐人才培100周年民族音乐会荔枝新闻等平台直播线上观众逾万人次。音乐会走进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等。深化与泰国甘拉雅妮音乐学院的交流合作,民乐系教师赴泰国巡回演出,圆满完成省委宣传部“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2名教师赴萨尔瓦多举办音乐会,央视新闻联播频道报道。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

王晓俊在讲话中强调,要培育学科专业课程及科研艺创项目新的增长点,大力推进艺创展演活动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推进课程项目化、项目课程化,靠能力、拼专业、比贡献的同时,加强年轻教师培,从校级层面各类项目做起,积累经验、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他指出,省优势学科四期建设目标已经明确,全体教师要关注部省级以上重点科研项目和艺术基金项目申报。他还结合学科建设、专业优化、艺创展演、学位点建设、交流合作等方面2024年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承办、歌剧《秋子》复排、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王晓泉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目前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切实增强落实13510”战略部署的自觉性,围绕高质量发展,人人争先、多做贡献。他介绍了学校党委开展新一轮年轻高学历教师校内挂职工作安排,并就认真执行学校新修订颁发的教职工进修培训管理办法提出要求。大家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树立全局观、大局观全体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2023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弘扬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强化育人意识,遵循教育规律,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对学期结束工作和寒假工作作出安排。要求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精心组织工程施工、零星维修等,及时完成人事、教务等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做好本科招生各项准备工作。全体教职工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过一个平安喜乐祥和温馨的假期。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音乐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紧密围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南艺行动纲要》,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内涵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站稳中华文化立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勇担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