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幼平教授来校举办专题讲座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专题培训系列活动之三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51

1月9日,中央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武汉音乐学院原副院长李幼平教授应邀在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办《艺术科研项目谋划与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专题讲座。音乐学院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听取讲座。讲座还吸引了学校各二级学院有关领导、教学科研秘书、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参加。音乐学院王晓俊院长做学术主持。

李幼平教授结合自身教指委副主任工作经历,首先解读了国家重大需求及教育部系列重要文件,阐明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科学研究之间的密切关系。他指出,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国家现代化发展背景下,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学科建设是强校之基、科研项目申报质量与高水平学科建设密切相关。他强调,一流学科建设主要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六个方面来具体衡量。接着,他分别从“新时代中国艺术发展调研与2022版学科专业目录”“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与一流学科建设”“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与一流专业课程建设”三个方面,基于丰富案例和数据分析进行阐述。

李幼平教授在讲座中将学科建设重要意义做出凝练,即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支撑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标准学科专业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阐述了“三大体系建设”“双一流建设”“双万计划”等一系列国家教育教学改革举措的来龙去脉,并以此观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未来学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艺术科研项目谋划需要集中在三个层面:高水平团队与有组织科研(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高水平人才与高质量建设(学科-专业-课程)、分类型谋事与按层级申报(谋划项目)。他认为,学科建设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共同旨归在于“贡献度”“影响力”,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美誉度”“吸引力”“塑造力”,扭转“重学术轻贡献”倾向。接着,李幼平教授围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政策、性质及经典案例展开讲解。他强调,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技术是学习革命的关键突破。因此,以各二级院系为单位的教研室、课程模块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多种形式的基层教学组织建构尤其关键。对于音乐表演等技法类专业来说,五类“金课”的建设尤其要突出实践展演项目、突出地域优势,把实践项目进行课程化建设和管理。他结合自身申报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和武汉音乐学院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深刻阐述了服务国家战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音乐三大体系等重大需求与科研申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之间逻辑关系。他还进一步强调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研究、教学研讨活动的基础性地位,指出艺术科研的课题谋划重在“六题”“四力”:即话题-主题-问题-选题-课题-标题与能力-功力、耐力-定力。随后,李幼平教授针对教师艺术科研的规划和具体教学实践如何紧贴国家战略和发展需求、把握学术前沿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李幼平教授的讲座可谓是别开生面,既高瞻远瞩又深入浅出,既逻辑清晰又案例丰富,既有理论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