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党课----赓续红色血脉 谱写当代华章

音乐学院教工三支部赴上海音乐学院进行党建+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11月30日、12月1日,音乐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行来到上海音乐学院,追寻人民音乐家贺绿汀老先生的光辉思想;瞻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共一大会址;瞻仰抗战伟迹,追忆红色印记,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通过行走的党课,学党史修党性,铭记历史,传承精神。

此次活动主题为“赓续红色血脉,谱写当代华章”。作为南京艺术学院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系列活动之一,把党建工作和学术工作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行走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增强了对党史和国史的了解,感触颇深,国家要不断繁荣昌盛,走向伟大复兴,需要每一代人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我们要坚定不移在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始终牢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岗位,为培养音乐艺术人才、繁荣文化艺术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追寻贺绿汀光辉思想 汲取信仰的力量

上海音乐学院党建+学术交流

12月1日上午,音乐学院教工三支部的老师们上海音乐学院同行们围绕三个主题进行交流讨。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念贺绿汀诞辰120周年座谈;

2)基层组织提升——上音、南艺两管弦乐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分享

3)基层组织提升——分享上音、南艺两基层党建项目建设情况。

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党总支副书记:马静

上海音乐学院近年来打造了多部原创歌剧,《贺绿汀》《康定情歌》《春上海1949》等作品,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反响与肯定。今年,我们也正在筹备新的原创歌剧,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开展重大主题创作,通过一部部原创作品,将红色血脉根植人心。

未来,希望我们两校之间能够有更多的合作,共同打造出优秀的作品。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泉

很荣幸今天与上海音乐学院进行党建活动交流。上音是国内音乐类头部院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今年是人民音乐家贺绿汀老先生诞辰120周年。今天我们学习贺老身处险境不畏其难,不屈抗争;和平年代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精神。

通过这次交流学习,我们更加认识到,我们文艺教育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以党的文艺方针为指导,站稳人民立场,发挥好文艺引领时代风气的作用,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放歌,用美的音乐、用好的作品,鼓舞人、激励人。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人民感受艺术的魅力“南艺520嘉年华”品牌已成为南京重要的城市文化名片。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工三支部书记:马莉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赓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今年,我们也在不断的摸索,将我们的党建工作和学术工作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今年11月份,我们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工三支部联合南京市委党史办公室成功举办“沧海桑田中国巨变”南京艺术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5周年文艺庆祝活动,借庆祝改革开放45周年,诵读党史,从广泛而深远的党史学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歌唱祖国,感恩时代,用一首首记录着时代脉搏的旋律唱出我们爱国爱党的共同心声,在师生中也取得了极好的反响,更是获得了媒体的争相报道。

上海音乐学院交流活动结束后,教工三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行一起参观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院

初心之地回望百年静心感悟逐梦前行

 

       中共一大会址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这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1952年9月修复并对外开放,在繁华的现代化都市中庄严肃穆。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成立中国共产党。

党的一大会址,是中国革命原点,在神州大地上永远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12月1日下午,音乐学院教工三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织了中国共产一大会址瞻仰活动,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追寻红色的回忆,探寻精神的密码,翻开那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历史中汲取力量,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瞻仰抗战伟迹追忆红色印记

四行仓库介绍

四行仓库全称“四行信托部上海分部仓库”位于上海市闸北区(现为静安区)光复路1-21号。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八百壮士”在这里打响了“四行仓库保卫战”。

20世纪90年代中期,四行仓库被陆续改为商业市场和办公功能。2014年,四行仓库其中的4000多平方米空间被改建成“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12月1日下午大家来到四行仓库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老师们身临其境领悟革命先烈的坚定信念和奉献精神,重温近代以来上海的沧桑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