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泉书记为音院学子讲党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278

11月1日下午,音乐学院演奏厅不时传来掌声,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泉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为主题,为音院学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活动由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甜主持,专职组织员邱丹叶,辅导员李天琪、汤梦悦、汪啸杰和全院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等140余人参加学习。

在一个多小时的授课中,王晓泉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三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在场师生对新时代青年一代的担当作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王晓泉首先带领大家简要回顾百年党史的发展历程,解析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观察事物、解决问题。同时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鲜活的、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从百年党史的经验教训中深刻总结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定要同中国的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要深刻领会“第二个结合”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王晓泉饱含深情详细讲解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他结合历史史实以及电影《长津湖》、《水门桥》等片段,用一段段生动的故事,从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决策的不易、打赢这场战争的艰难和对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高度评价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深入阐释抗美援朝精神,在场学子们无一不被动容。

王晓泉指出,今天我们站在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子并不轻。我们这一代人要发扬优良传统,以先辈为榜样,勇担使命责任。王晓泉从深刻认识我们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做好各人分内的事等三方面展开论述。年轻人有理想、有想法、有抱负,有干事创业的热情,没有条条框框、没有婆婆妈妈、没有各种羁绊,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党课最后,王晓泉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激励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他要求同学们:一要塑造社会性,从虚拟的网络世界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始终保持科学理性,熟悉社会、服务社会、建设社会;二要塑造民族性,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忠诚中华民族,爱党爱国;三要塑造专业性,持之以恒地精进专业,精益求精、久久为功。当前特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出当代青年、特别是音乐人才应有的贡献。

这次党课主题鲜明、论述精辟、生动有趣、催人奋进。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铭记新时代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严格要求自我,为成为未来“德艺双馨的音乐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