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赴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参观学习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84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10月20日在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音乐学院党委领导带队,组织学院统一战线成员以及部分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等赴菱参观学习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邓硕,统战部副部长宋东禹,一同参加。菱塘乡党委统战委员、民宗局局长吴庆才全程陪同。本次活动以现场教学、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菱塘民族乡的历史文化脉络和特色发展之路。一幅幅鲜活的场景、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生动诠释了党的民族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所产生的深厚伟力,特别是近年来,当地各族群众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取得了辉煌成果

大家首先来到菱塘乡政府所在地,坐落在民族广场南侧民族文化宫,跟随讲解员的引导,一一参观湖天新月展馆、族风情展示馆、乔登江院士事迹展览馆剧院等功能区。民族文化宫是国家民委命名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采用图文、实物以及现代数字手段进行展示,其中湖天新月展馆全方位、全景式扫描记载菱塘乡的发展历史族风情馆主要展示回族族源、回族血统、宗教信仰、回族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回族名人成就以及民族团结等篇章大家仔细聆听,不时驻足观看,被回汉民族团结奋斗携手描绘共同富裕的生动画卷所感染,特别是菱塘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新目标,令人由衷赞叹、心生敬佩。

在乡村干部的陪同下,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清真村。清真村三面临高邮湖,拥有天蓝、林茂、田美、水净的生态环境是真正的宜居之乡。清真村依托优美的田园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古清真寺等历史文化资源,以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载体,推动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双链互动,发挥民族品牌和特色产业优势,已建设成为一个富有历史文化气息、适宜生态旅游的民族乡村。村内的古清真寺建于明朝初年,清幽典雅气势恢宏寺内一株300多年的参天银杏树,巨大的树冠伸过大殿飞檐,见证和记录“回回湾”前世今生、沧桑巨变

大家还参观了回民小区、王鲜记生态农场,以及星慧照明集团等。漫步在乡间道路上,老师们体验着生态秀美的宜居环境和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感受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畅想着为时代放歌开展文艺创作的壮丽图景。

高邮菱塘是江苏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连续四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全国重点镇、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单位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院教职工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弘扬各民族群众奋发有为、改革创新、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勤勉工作,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