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赴高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3-04-09浏览次数:975

331—41日,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高邮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大家深化党性锻炼,增强历史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建功立业。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位于高邮市熙和巷70号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文化园。这是一处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由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高邮革命斗争史馆、高邮烈士纪念馆,以及人民广场、胜利广场、英雄广场组成。展陈内容主题鲜明、史料详实、载体多样,深深吸引着大家,革命先辈们出生入死,用忠诚和生命谱写的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鲜活地呈现在大家眼前。特别是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194512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发起高邮战役,彻底干净利落地消灭了日本无条件投降后仍然盘踞在高邮负隅顽抗、拒不缴械投降的日伪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新时代新征程上,弘扬抗战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强烈的现实意义。

大家还来到汪曾祺纪念馆参观学习。该馆是为纪念闻名遐迩的当代著名文学家汪曾祺先生逝世二十周年而兴建的,“我的家乡在高邮”“大师风范”“永远的汪曾祺”等主题陈列展,讲述了先生少小离家、四处辗转的坎坷人生,也展现了先生著述丰富、成就卓著的精彩一生。汪老在他大量的文学作品中,以饱蘸乡情的笔触,复活了刻印在记忆里的家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大家深切感受到大师行云流水般的如神文采和浓烈醇厚的家国情怀,对推动我们的艺术创作有着极大的启迪作用。

在当地文化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大家还前往城外高邮湖滨考察、采风。高邮湖滨地区近年来积极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成片打造兼顾农事体验、观光休闲、研学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美丽田园,使农田成为景点,焕发“三农”发展新活力。大家漫步在“水美乡村”的新画卷中,感受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新气象,畅想乡村振兴的未来图景。

高邮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是中国民歌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集邮之乡。本次党日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实现了预期目的,为进一步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了很好的思想准备。老师们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思想洗礼,今后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勤勉工作,奋勇争先,引领广大师生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繁荣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和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