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赛道”盛小华小提琴演奏艺术分享会精彩开讲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394

2022118日晚,盛小华教授在音乐学院演奏厅以“青春的赛道”为题,为师生们分享了小提琴三大国际赛事规定曲目及规则。学工处处长仲社、院党总支书记王晓泉我院副院长陈洁、张海霞50名师生本次活动。

讲座中,盛小华选择英国梅纽因青少年国际小提琴比赛、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国际小提琴比赛以及俄国柴可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作为主要讲解赛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大赛的规定曲目和规则,指导学生参赛时如何遴选适合自己的曲目。盛小华还以自己参加国际比赛时选择的亨德尔第四奏鸣曲和伊萨依无伴奏第三奏鸣曲等为例,通过现场演奏和分析讲解,点明了参赛时应注意的各种音乐演奏风格及技巧。此外,盛小华还分享了盛中国先生的国际参赛经历和爱国情怀。讲座现场,盛小华演奏了经典作品现代京剧《打虎上山》,用小提琴艺术表达作品的英雄主义色彩,展现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让当代青年人领悟不同时期的中国艺术经典,感悟其内在美,拓展了学生们的艺术视野和审美视角。讲座现场,同学们深受感染,纷纷表示盛小华教授带给他们的不仅是优美的旋律,还有老一辈艺术家对祖国诚挚的情感。这些内容激发了他们对国家、时代和文化传承的思考,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用心感悟、领会民族文化艺术的丰富内涵,才能发现她的美,激发弘扬民族文化艺术的动力,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盛小华出生于著名的盛氏小提琴音乐世家,是盛家小提琴第三代领军人物。其外祖父盛雪曾任南京艺术学院小提琴教授,其大舅盛中国是我国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盛小华长期致力于音乐演奏、教育、中西文化交流与传播,并将古今中外不同音乐风格融汇,开拓了音乐教学与实践的独特风格。

本次讲座是南京艺术学院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盛小华小提琴演奏艺术系列学术讲座的首场,她表示,今后将会继续为学生们分享自己在艺术生涯中积累的实践经验,做学生们在音乐赛道上的助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