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洁老师新著在江苏书展首发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360

7月2日下午,由我院音乐学系陈洁老师撰著的《苏州评弹艺术史研究》新书首发式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中心大舞台上隆重举行。中国曲艺家协会苏州评弹专委会秘书长、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苏州评弹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孙惕,苏州大学出版社社长盛惠良、副总编辑李寿春等出席此次活动。

《苏州评弹艺术史研究》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作者陈洁老师从历史学、音乐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角度,剖析了作为弹词艺术其中流派之一的苏州弹词在传统音乐式微的今天仍然能够流传与繁荣的原因。该著作的出版无疑对苏州弹词的历史研究和流派发展的推动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对苏州弹词这项“非遗”的传承与保护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盛惠良社长首先发表致辞,介绍了《苏州评弹艺术史研究》的出版背景与出版过程,祝贺《苏州评弹艺术史研究》的顺利出版,感谢作者在图书出版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努力。孙惕先生在致辞中对本书的学术意义和价值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认可,认为这部专著是苏州评弹在方法、理论探索方面一项可喜的丰硕成果。

活动现场播放了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女士发来的视频,对《苏州评弹艺术史研究》新书首发式及其作者表示衷心的祝贺,盛小云女士表示:“希望陈洁老师今后能够对苏州评弹继续给予关注,让我们共同守护和弘扬苏州评弹这一传统曲艺艺术。” 

陈洁老师在致辞中谈起这本著作的写作缘起和心路历程,她指出幼年居住在上海石库门时便对苏州评弹产生了独特的兴趣和浓厚的情怀。在南艺求学时,经过数年的音乐学研究训练和专业理论积淀,选择苏州评弹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写作博士论文,这本著作就是在原来博士论文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增补。

苏州市评弹团优秀青年演员袁佳颖、陆佳麒表演了苏州弹词《啼笑因缘》选段《门里门外一段情》,苏州市评弹团优秀青年演员邱阳表演了长篇苏州评话《七侠五义》选回《福海捕金蟾》,现场观众沉浸于评弹动人的音乐声中,听得如痴如醉。

近年来,陈洁老师主要研究中国传统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国近现代音乐史、民国艺术史等领域。著有《民国戏曲史年谱》《民国电影艺术编年》《上海美专音乐史》。合作出版有《重拾历史的碎片:中国艺术界抗战备忘录》《民国音乐史年谱》《水与音乐》《南京文化志》《戏曲鉴赏》等专著和教材,为我国传统音乐和近现代音乐史研究的发展贡献了一份不可埋没的学术力量。

         文:朱莹莹    图:吴欣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