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泉做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题讲座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471

按照校党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我院党总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2022620下午,党总支书记王晓泉以“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为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了一场专题讲座。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各年级学生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王晓泉带领大家从两个方面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一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的科学的民族理论,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观察和对待民族和民族问题的指导思想二是学深悟透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创新思想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基本原理同中国民族问题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开创并实践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就做好新时代我国民族和民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王晓泉强调,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国际社会大量的事例警示我们,民族问题异常复杂,处理不当会带来严重后果;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三是坚持加快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要通过国家帮助、发达地区支援、民族地区自力更生,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四是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在现实中尤为重要。

王晓泉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当前,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推动各民族坚定“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王晓泉深情寄语同学们,要坚持扎根中华文化沃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在这方面,少数民族同学具有天然优势,更应有所作为,也一定能大有作为。

院副院长杨曦帆为线下参会的同学赠送了他编著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讲座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包括生活中,要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的事,为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