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827

1126日上午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在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下,经过精心筹备,我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演奏厅隆重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彤莅临指导大会,38名教工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听取审议了音乐学院2020—2021学年工作报告、“十四五”发展规划,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马莉、许志斌、陈洁、童莹、谭爽当选执委会委员,在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谭爽为执委会主任、马莉为副主任。

上午8:30预备会议准时召开,代表们听取了党总支副书记、分工会主席谭爽作的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和大会中心议题、日程安排党总支书记王晓泉主持会议,并向全体与会代表提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行使好代表权利、完成好代表使命三点要求。

9:10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审议院长范晓峰《音乐学2020—2021年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音乐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

随后进行的分组讨论,代表们分5个小组认真审议了院长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草案),讨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酝酿执委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和大会选举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创作、师德师风展开热烈讨论,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积极为推进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10:45举行大会第二阶段会议谭爽主持会议听取了5个代表小组审议讨论情况汇报在严肃认真的氛围中,规范程序,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表决通过了《音乐学2020—2021学年工作报告》《音乐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大会决议大会认为,院长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回顾了学院2020—2021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联系学院实际,提出了今后工作思路,目标明确,定位准确,切实可行。“十四五”发展规划高屋建瓴地提出了音乐学院“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制定了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目标明确,措施有力。

最后,王晓泉讲话。首先感谢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热情付出。本届教代会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民主权利,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商学院改革发展大计,体现了很强的参与意识和很高的参政议政水平他要求大会选举产生的执委会,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开展工作共同努力,教代会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发挥好,凝心聚力,共同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建立健全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重要意义,这是深化高校改革、实现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高校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实现民主管理、民主治校,发挥全体教职工主人翁作用的重要途径、重要制度安排。要把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好、运行好。

第二,进一步履职尽责,团结奋进。作为全院89教职工代表,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履行好代表职责,行使好民主权利,表达好教工意志。强化任期意识,在5年时间,发挥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职能,注意收集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包括对学校方方面面工作的意见。

第三,进一步认清形势,攻坚克难。面对飞速发展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不能墨守成规坐井观天。南艺音乐人才培养历经百年风雨,当前,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危机,要高度重视三方面因素:一是国家关于艺术类高考改革力度空前,要深入思考、早做准备如何保证生源质量、保证教学质量、保证培养质量。二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容不得有半点迟疑,依旧按部就班、不徐不疾怕是要被边缘化。三是音乐学院目前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要横下一条心,刮骨疗毒”,清理好队伍再出发。为了百年传承百年荣光,全体音院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打赢一场翻身仗。

本次会议是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各级工会深化改革开启新征程、音乐学院建设发展迈入新阶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音乐学院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全院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推进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