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专业获批“江苏省教育厅‘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立项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1669

经层层遴选,我校负责申报的音乐表演专业喜获“江苏省教育厅‘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立项。此项专业建设工作,是江苏省教育厅为加快推进我省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和高质量对外合作交流而开展的专项工作,“十四五”期间将遴选建设100个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近期首批评选出50个专业立项建设,我校申报的音乐表演专业作为全省唯一一个艺术类专业成功入选。

我校音乐人才培养始于上海美专时期的1921年。1978年我校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3年获批音乐学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11年升格为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2年获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5年至今,音乐与舞蹈学先后获批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二期、三期建设项目;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在全国排名并列第四位。音乐表演专业先后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历经百年的专业建设与发展,我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音乐表演人才,尤其是民族乐器、声乐演唱专业师生屡获国际国内大奖,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为国家“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建设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在国家留基委、省教育厅、省外办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学校高度重视,在职能部门和国际教育学院、相关教学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抢抓机遇,积极开展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取得一定成绩。音乐表演专业先后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赞比亚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泰国留学生”以及来自美国、意大利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来校学习,目前已毕业和仍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50多名。音乐表演专业教师中获得美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博、硕士学位或有公派访学经历的有近50位,同时常年聘请担任专业教学工作的外籍与境外教授有10多位。

具有国际化学缘背景的师资团队搭建起丰富的双语专业课程,开设全外文课程有《古典音乐经典作品导读》《十九世纪歌剧理论与分析》《声乐演唱基础》《巴洛克声乐艺术》《钢琴演奏基础》《中国传统音乐概论》《爵士历史》《爵士和声》《爵士乐曲目与即兴》等。与此同时,积极与海外高校开展交流与合作,形成优势互补、技术互鉴、文化互学的交流模式。

先后与美国瓦尔帕莱索大学音乐学院开展本、硕合作办学;与泰国甘拉雅尼·瓦塔娜音乐学院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于2020年12月9日在曼谷和南京同时举办“中泰建交45周年音乐会”,演奏两校作曲家创作的音乐作品;与捷克亚纳切克音乐学院、瑞士卢加诺音乐学院、日本东京音乐大学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双方互派师生交流深造。

在提升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上,我校从专业特点出发,以举办大师工作坊为抓手,邀请国内外知名演奏家、歌唱家来校举办大师工作坊;为师生搭建高水平专业平台,了解专业发展动态,拓展学科建设视野。

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需求,也是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国家“十四五”开局之际,我们将继续秉承“闳约深美”校训精神,弘扬“不息变动”办学精神,贯彻“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理念,坚持兼容并蓄、守正创新,不断拓展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和办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承担更大责任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