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泉给我院师生党员上专题党课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1907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在“七一”即将到来之际,2021623日下午在音乐学院演奏厅,党总支书记王晓泉给全院师生党员上专题党课。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近200人参加专题党课。

王晓泉围绕“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创新精神”,跟大家分享党史学习的收获感悟,共同回顾学习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开天辟地、披荆斩棘,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靠着创新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深入阐释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伟大创新精神。

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自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人民开始了屈辱的百年近代史,各种政治力量、无数志士仁人前赴后继,奋起抗争,找寻救国救民之路把各种可能的道路试了个遍由于没有找到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道路可依靠的社会力量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前,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斗争一次次遭受失败,始终在无尽的挫折、失望、黑暗中徘徊。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930年在江西苏区,毛泽东同志就深感实践出真知,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反对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反对生搬硬套苏联的经验。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正式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大命题。我们党在用马克思主义指导革命、建设事业的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产生符合中国国情的工作方法、路线政策,并提炼升华为思想理论,从而更加准确把握迅猛发展、急速变化的时代大势,抓住不同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审时度势,制定阶段性奋斗目标,采取正确的战略策略。

理论创新是最重要的创新。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血雨腥风中,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找到中国革命的道路,那就是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全国政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1949年新生的人民政权建立后,党领导人民开始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新长征,经过艰辛探索,走了不少弯路,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拨乱反正,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产生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与时俱进,产生新的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党把握大势,乘势而上,及时丰富完善指导思想,产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活动,引领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

有了理论上的清醒,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有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理论的指引,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事业才能一路向前、高歌猛进。我们深入每个历史时期,更能够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壮举。在中国这样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行革命和建设,要唤起民众,开展革命斗争,发展经济,推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哪一样有现成的方法,曾经的几次“抄作业”都搞得头破血流。每前进一步都需要我们自己想办法,把马克思主义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发挥到极致。

王晓泉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创造性地解决新民主主义革命领导权、创建人民军队、开展根据地建设、革命的战略与策略等问题为例作了精彩阐释。

最后,王晓泉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继承发扬党的伟大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心,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晓泉还简要回顾了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博大精深,是最好的营养剂、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必修课。党史给我们启迪、给我们力量,恰如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过去的4个月时间,全党全社会形成了轰轰烈烈的党史大学习局面,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感人至深、成效显著。音乐学院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宣讲、专题学习研讨、党日活动、主题创作等。我院师生音乐党课成功走进军营,与海军航空兵第十师官兵联学共讲,我院还积极筹备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交响音乐会。当前,全院师生团结一心、昂扬斗志,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