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音乐学系、作曲系赴淮安田野调查成果汇报圆满落幕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2635

2021年5月28日下午,音乐学系“田野调查”课程汇报会暨作曲系“田野采风” 课程新作品展演在音乐学院211教室成功举办。此次汇报由音乐学系20162017级同学与作曲系20172018级同学分组汇报成果。音乐学院杨曦帆、张振涛、许志斌、薛雷、陈洁、钱慧、屠艳等老师亲临指导。

此次汇报内容主要包括六大板块,分别为南闸民歌传承与演出现状考察、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学交流感悟、江苏省淮海剧团访谈感悟、长荣京剧院考察、淮安戏曲博物馆参观思考等。汇报由两名音乐学系同学与一名作曲系同学构成一组,共十组。首先由音乐学系同学以PPT展示结合视频、口述或模唱的形式进行专题汇报,再由作曲系同学现场展示根据在淮安采风素材创作的新作品。

汇报结束后,几位老师针对此次汇报作了简短而精准的点评和指导。杨曦帆老师对本次汇报丰富多样的形式和内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如何将课程汇报完成得更好进行了指导。张振涛老师从田野参与者视角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并启发同学们在研究中要将现象上升到理论。

田野调查与田野采风课程是民族音乐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也是音乐学系与作曲系的必修课程,目前已连续举办四年。每次均由音乐学系与作曲系教师们对田野调查活动进行现场指导,并开展思政教育。通过田野调查与采风让同学们走出课堂,回归音乐活动现场,参与现场体验民间音乐的魅力,最后以报告会的形式回归理论进行思考与交流。每届同学在参与和交流中都能锻炼自我,提升能力。本次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下一次同学们的成果展示。

 

    文:李汶迪、徐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