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斌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867

2021年4月26日(周一)14:00,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崔斌教授于我院108教室开展题为《歌舞天山——永远的麦西热甫》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杨曦帆教授主持,音乐学院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整场讲座从解读麦西热甫、麦西热甫的生态文化、绿洲农耕民族的智慧结晶、规范道德行为的学堂、传统节日的平台和生命航程的精神依托等六个方面展开讲述。

讲座伊始,崔斌教授通过展示丰富的田野调查资料,认为麦西热甫是维吾尔族人民重要的文化空间,是民众弘扬道德理论的主要场合,同时也是维吾尔族古典艺术木卡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种独特的麦西热甫,是生发于新疆特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并与邻近族群相互影响融合,再加之千百年来不断的文化积淀,从而形成了具有组织程序性、多样性、多元性、即兴性、民众性等生态文化特点的艺术形式。

其次,崔斌教授通过精彩的影音视频,为我们呈现了不同形式的麦西热甫,其中有人民育种、耕作等在农事活动中表演的,亦有以竞技、娱乐等形式在农闲时节表演的,同时还有一些反应了古代土著人狩猎等生存状态的麦西热甫,体现了绿洲农耕民族的智慧结晶。不仅如此,崔斌教授还通过长期的田野调查,发现麦西热甫也是其乡村规范道德行为的学堂,在表演中对其人群行为进行规训与奖赏,由此达到维系族群发展的目的。民俗节日往往是音乐展演的重要平台,因此,崔斌教授结合当地的民俗节日——诺鲁孜、肉孜节、古尔邦节,对节日中的麦西热甫进行了介绍,并认为节日歌舞是传达不同民族文化信息的重要手段。最后,崔斌教授从人生仪礼(摇篮礼、婚礼、葬礼)的角度,并以具体的案例对麦西热甫进行了解读,认为麦西热甫贯穿于维吾尔族人的整个人生历程之中,是维吾尔族人生命航程中的重要精神依托。

 整场讲座,崔斌教授以其丰富的田野资料,精彩的影音视频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并在讲座中以其亲身经历和心得体会为我们总结、分享了“居住式田野”的重要性。讲座结束后,崔斌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交流讨论,让我院师生深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