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君仁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001

2021年4月29日(周四)14:00,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君仁教授于我院201教室开展主题为《“Sound Group”概念下丝绸之路传统音乐曲调类型的再认识》以及《花儿音乐文化历史概貌与形态特征》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杨曦帆教授主持,音乐学院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整场讲座从旋律分析模式;“声群”概念内涵;丝绸之路沿线传统音乐“声群”构成规律;“花儿”音乐文化历史与形态特征等方面展开讲述。

讲座伊始,张君仁教授梳理了以往学界对于旋律的分析方法主要有基因分析法、生物分类法、文化本位法、模式分析法,引出他的研究是基于前人研究的综合分析法,既有对一系列作品族群关系的考察,也有基因变异的分析,同时探索发展衍变关系的具有典型性意义的旋律群即“声群”。

接着,便从“声群”的概念内涵;中国传统音乐“声群”构成的层次性与复杂性;“声群”流布的广泛性;“声群”存在的层次性进行深入研讲,并引以多份不同类型的谱例加之张老师声情并茂的演唱带领同学们进入课题。最后通过对“苦声音腔”及“花儿”的分析总结出西北丝绸之路沿线传统音乐“声群”的大致规律有层级性、跨体裁性、传播性等。

讲座第二部分主体内容为一种区域性、跨民族的山歌体歌种“花儿”音乐文化历史与形态特征。从花儿基本特征;三大花儿类型(河州型花儿、洮岷型花儿、宁夏山花儿)的特征比较;河州型花儿历史;花儿的歌词特征、句式、词式结构、核心音调母体繁衍发展式、山花儿的曲调特征等内容展开。

 整场讲座,张君仁教授以其丰富的田野资料,绘声绘色的现场演唱、深挖旋律分析模式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提问环节中,张君仁教授与同学们就田野工作中如何面对“荤”音乐;面对形态分析与价值观分析的差异复杂,音乐族群分类有何意义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交流讨论,让我院师生深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