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受邀参加“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建设论坛”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1782

2021年5月14日-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音乐学院主办,中国音乐学院教育学院承办的“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建设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推进美育教育和“新文科”建设,加强音乐教育专业建设与卓越音乐教师培养,研讨增设“音乐教育”本科专业获批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音乐艺术院校,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百余所综合大学;以及来自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四百余位教育学和音乐教育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教研员、教师汇聚于此。开幕式上,教育部教指委主任、中国音乐学院王黎光院长做了主题发言,呼吁各院校围绕“音乐学是什么、教育学是什么、音乐教育是什么”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得到我校音乐学院高度重视,“音乐与舞蹈”首席学科带头人、音乐学院院长、音乐教育学方向博士生导师范晓峰教授亲自带队,音乐教育系全体教师全程参加论坛。会议期间,范晓峰院长率队与中国音乐学院教育学院郭彪院长座谈,分享音乐教育专业办学与申报事宜,深入了解兄弟院校先进办学理念,为我校音教专业加快申报提供了方案和动力。

我校与会人员不仅分享并参与研讨论坛专家主旨发言,还在中国音乐学院观摩了“奥尔夫教学法”“柯达伊教学法”“歌曲写作与小乐队编配”“歌曲伴奏编配与弹唱”教学片段展示及音乐会。

音乐教育系三位师生提交的论文被大会接受,王欣副教授在“音乐院校和艺术学院专家论坛”做了题为《音乐教育对话未来——人工智能驱动下音乐院校办学进阶之路》的发言;音乐教育理论专业研究生肖琦、贾馨苑在“学生论坛”做了题为《虚实之间寓教于“乐”——基于虚拟现实的音乐学习可视化研究》的发言。

通过参加论坛学习,音乐教育系全体教师对于新时代音乐教育专业的发展有了更全面认识。回到学校第二天,系主任金慧教授就召开了相关任课教师教研会,深入探讨音乐教育专业发展问题;大家积极发言,希望借助国家对音乐教育专业的重视,有力推动专业的健康发展。

 

                  音乐教育专业研究生肖琦、贾馨苑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