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乐风习习”新年音乐会暨迎新晚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2107

12月21日晚18:30,跨越五湖四海在南艺相遇的我们,如约聚集在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2020年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乐风习习”新年音乐会暨迎新晚会。本场晚会由音乐学院学生会主办,以音乐学院20级新生为主力,展现出了最具音院特色的青春风貌。
    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吉爱明老师,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范晓峰老师,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谭爽老师和音乐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20级180余名同学们一起,共迎新年!

吉书记为我们亲切致辞,当天的冬至日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最重要的节气,当冬至来临后,白天会慢慢变长,夜晚会慢慢变短,这被称为“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所以冬至在传统中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希望我们所有同学能“赢”在新年!也希望我们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甚至更长的岁月当中,能够不断取得进步,获得灿烂辉煌的未来!

紧接着范院长上台为我们送上期盼与祝福。范院长希望我们2020级的同学能永远保持这样一种“新”的状态,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面,通过四年的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师哥师姐已将你们带进了艺术殿堂的大门,但是跨过这个门以后,接下来的都要靠自己。希望同学们能一直保持新的劲头,愿这四年同学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有所学、有所悟、有所思、有所成就,将来南艺音乐学院会以你们为荣!

此次晚会,以“乐风习习”为主题,共分成三个部分。有欢悦热情的唱跳Rap,有古典音乐的交融,有民乐与流行的结合,还有青春洋溢的流动歌声。不管是木管重奏、民乐合奏还是管弦合奏、重唱、合唱,每一种都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在场的观众,调动起全场的热情,挥洒着青春,将音乐学子积极的一面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只听浓情热烈的音乐响起,音乐剧成员唐子晗、王瑞、韦壹、卞卡、李佳桐、谭雅文、张筱晴、张宸奔跳向前,活力满满,情绪饱满,一出场便点燃了全场的热情,青春的气息感染着每一个人,而他们带来的开场舞《Boom clap》也赢得了台下所有观众的掌声。

低沉浓厚的萨克斯缓缓吹奏,这是由杨耀彰、周戈洋、王振宇、于吴冉、黄梓恒、郑淳元、林凡超、殷实八位同学为我们带来的萨克斯八重奏《加勒比海盗》。从低到高的音域,从平淡到高昂的情绪,仿佛我们置身于茫茫大海,跟着杰克船长扬帆起航,经历着种种风浪。他们激情演绎的重奏,十分震撼,将整个晚会推向了高潮。

无论身在何方,无论身陷何种梦境,我们心中,都应该保留一个炙热的梦。音教系元华、赵航一同将这首《飞云之下》献给了大家。曲风抒情,旋律悠扬,两位演唱者的声线完美契合,温暖又充满力量。我们都应该像云端下的青鸟般勇敢飞翔,别烦心痛与怕,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活出自我。

千年琵琶,万年筝,一把二胡拉一生。当民乐与流行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20级民乐系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民乐合奏《权御天下》,带领我们走进了中国传统乐器的世界,感受着与流行文化的交融。古筝、扬琴、琵琶、二胡、中阮、唢呐、大鼓一同加入,相得益彰。

接下来是万众期待的惊喜中场游戏环节,这次的小游戏是非常经典的“抢板凳”游戏。游戏分三轮,台下观众都踊跃参与,在一顿激烈的“交战”后,最终决出了冠军。而每一位参与的嘉宾都赢得了丰厚奖品,更多的人都在期待下一次的游戏,晚会氛围轻松热闹,全场都弥漫着欢乐的气息。

当几抹黑色在台上出现,全场瞬间安静下来,是宁静,是和谐,是欣赏。这是由张雨萌、张馨丹、张天博、何振兴四位带来的弦乐四重奏《一步之遥》,舒缓悠扬的弦音在整个演奏厅流动开。你是否感受到了乐曲所带来的,情人之间错综复杂难以割舍的惋惜?

有人喜欢冬天迷茫晨雾中的阳光;有人喜欢踏过春意寻找一份宁静;有人喜欢夏季雨后湿润的土地;也有人喜欢秋风扫落的枯黄树叶。你喜欢什么?相信当听完2020声乐系全体大合唱《我喜欢》后,你会找到答案。

打破常人对音乐剧系刻板的印象,一首Rap《20to21》音乐剧唐子晗、张宸送给大家。欢快活跃的气氛带动着全场的欢呼惊叫,饱含着大家对生活的不服输,对未来的美好期盼。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更加优秀,生活会更加美好!

管弦系带来的合奏《古典串烧》,将观众瞬间从流行说唱拉入到古典音乐世界,他们带来了一场真真切切的视听盛宴。许许多多耳熟能详的音乐片段连接在一起,真像是徜徉于古典音乐当中,感受着音乐带来的典雅高贵。

又到了紧张激烈的游戏环节,这次的游戏是“逛三园”,我们还邀请到了李金鹏老师、戈园园老师和邱丹叶老师三位辅导员老师的“加盟”,使游戏互动更加的有趣,大家一起在轻松活泼的游戏氛围中还学习了党史、音乐史之类的小知识。

魏卓然、万飔葇、吕星玥、俞苏宁、周诗雨演奏的木管五重奏《海顿嬉游曲》,欢快的音乐律动,带来一种闲适的悠然自得,像是真的在嬉戏游玩,没有烦恼,只有享受当下。

敦煌壁画,远近有名。看飞天仙女反弹琵琶、挥袖起舞。想更深一层领略敦煌乐舞美景?那可千万要细细品味由蒋欣语、戈子文、潘园颖、翁孟昀,吴叶丹带来的琵琶五重奏《敦煌乐舞图》。清脆的“大珠小珠落玉盘”声交融着异域风情,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听众。

晚会的最后是由20级音乐剧全体同学为大家带来的歌舞串烧《love&love》。青春活力的身影加上热情欢悦的音乐,再一次点燃了全场,每一位观众都沉浸在了音乐和舞蹈的世界中。南艺音乐学子们朝气蓬勃,热血澎湃,用青春点亮未来!

随着新年晚会的结束,2020年也来到了尾声,即将迎来崭新的2021年。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有泪水更有欢乐;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有汗水更有掌声。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努力奋斗,继续前行!

习近平主席强调:艺术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要扎根生活。也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希望大家都能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作为南艺音院学子,我们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将崇高的价值观和美好的情感理念都融入到我们的专业学习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脚踏实地、努力追求、坚持不懈,鲜花和掌声会在未来等着我们!

“乐风习习”新年音乐会暨迎新晚会既是一次展现自我的机会,也是一次学习交流的体验。在新的征途中,让我们不忘初心,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