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她们的身影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1-03-21浏览次数:2388

正值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建系100周年,又恰逢三八妇女节。

在音乐学院的百年历程中,有很多为了音乐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女性教师。今天,就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缅怀其中三位值得我们敬重与怀念的熠熠生辉的女性。虽然她们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斯人已逝、师德长存,她们对音院的付出,以及对音院学子呕心沥血的谆谆教诲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黄友葵(1908-1990)

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1908年4月3日生于湖南湘潭,1990年9月1日在南京病逝。自幼学习音乐,被声乐界誉为“四大女高音歌唱家”之一。1927年入苏州东吴大学学习生物,同时进修钢琴。1930年赴美国入亨廷顿大学主修声乐,1933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同年回国。1939年在昆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任声乐教授,1940年在重庆国立音乐院任声乐教授兼声乐系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任教于南京大学艺术系、南京师范学院音乐系、南京艺术学院,1979年任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被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三、四届常务理事,音协江苏分会主席。30年代中期以后一直从事声乐演唱,曾在上海、南京等地举行独唱音乐会,在歌剧《柳娘》、《茶花女》、《蝴蝶夫人》中任女主角。她擅长演唱中外艺术歌曲。她从事声乐教学50年,培养了许多声乐人才,如张权,魏启贤等。演唱代表作:《远望姐妮下田来》等 ,著有《论歌唱艺术》。黄友葵教授在我国声乐教育园地里呕心沥血,辛勤耕耘,整整六十个春秋,走过的是一条曲折坎坷的路,也是一条光彩耀人的路。

喻宜萱(1909-2008)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创建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唱红了《康定情歌》。首届中国声乐“金钟奖”获得者。代表作品《我与音乐》、《中国歌曲独唱歌曲集》(一、二集)。她有很高的艺术修养,擅长演唱西洋歌剧和中外 艺术歌曲,尤其重视中国声乐作品。长期从事声乐教学,培养了许多声乐人才,如 黎信昌、 李双江、 吴雁泽等。喻宜萱2008年1月逝世于北京,享年99岁。


叶惠芳(1930-2010)

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生于上海,4岁开始钢琴启蒙,1949年考入南京金陵女子大学,师从胡惜苍、李嘉禄学习钢琴。上世纪50年代,叶惠芳钢琴演奏事业达到顶峰。1953年,她曾在上海演出多场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受到无数乐迷的追捧。1959年,叶惠芳到南艺音乐系从事钢琴教学,后任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1986年晋升为教授。叶惠芳教授一生淡泊名利,执着于教书育人,无私奉献,是一位令人尊敬和喜爱的钢琴演奏家和音乐教育家。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将青春热情全部抛洒在了教育事业上。

作为音院学子,我们将永远怀念她们,积极向老师们学习,严于律己,热爱音乐,热爱自己日后的事业。

最后,向所有女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美好的祝愿!祝所有的女教师们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