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竹笛演奏家詹永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969

  12月18日至20日,“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音乐与舞蹈学(中国乐器演奏专业)学术创新论坛”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隆重举行。作为此次论坛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我院邀请了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乐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协会副会长、赵松庭笛子艺术研究会荣誉会长詹永明教授,于19日下午两点钟在音乐学院108教室开展了一场以《传统是一条河流》——探笛子演奏与教学传承发展为主题的大师班讲座,多位来自省内各兄弟院校的专家教授和同学到场聆听,此次讲座由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刘强副教授主持。此次讲座詹永明教授主要通过对中国竹笛艺术发展历史的论述,和大家探讨传统音乐对笛乐艺术的影响和传承发展的意义。

  讲座伊始,詹永明教授在近百年笛乐艺术的发展历程上,具体讲述了二十世纪特别是建国后笛子演奏艺术发展的重要事件,不同艺术流派(南派、北派、新派等)以及各流派具有代表性的笛子大师(冯子存、赵松庭、陆春龄、刘森等)与经典名曲如《喜相逢》、《欢乐歌》、《万年红》等。期间詹永明教授根据不同流派风格和技法特征,为同学们讲解并演奏了《挂红灯》、《鹧鸪飞》、《卖菜》、《幽兰逢春》等数首笛曲,詹永明教授精彩的演奏获得了在场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使大家体验到不同风格笛曲带来的独特韵味,深刻地感受到中国音乐的传统之美,并鼓励同学们把这种传统美“传下去”。

  其次詹永明教授在讲传统特色的基础上,也深入的谈到了传统的继承与发展。传统不是墨守陈规,也不是一成不变,传统的发展要在新时代潮流下融入新的意识和看法,是一个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过程。传统在保护着我们,基于对民族传统的认同,我们才可能“安身”,才能以特定的“文化身份”引导我们正常地步入社会生活;而在新思想、新观念诞生的大变革时代,一些与时代发展不合的落后传统也会影响着我们,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的问题。

  最后,詹永明教授根据此次论坛“创新”的主题谈到了当代竹笛艺术优良传统也需要“返本开新”,在继承中创新。一是作为笛乐演奏者要确立自觉意识,在规范学习传统与经典乐曲的基础上,做到创新发展与传统的继承相辅相成;二是对于高校而言,要培育文化多样性与复合型人才,尊重笛文化多样性,促进笛乐艺术繁荣进步;三是作为演奏者要自觉彰显人文精神,热切关注社会历史情势,把自己的艺术观人生观建立在远大的理想上,并且还要具有国际化的视野。

  讲座接近尾声时,詹永明教授为大家演奏了他自己创作和改编的笛子名曲《西湖春晓》和《兰花花》,展现了詹老师高超的笛艺和深远的意境,同学们听的如痴如醉。最后围绕讲座主题,詹老师与在座的师生们展开了积极的的探讨,也为大家逐一答疑解惑,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本次大师班讲座。

记录人:郑修波

202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