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国乐器演奏专业”研究生论坛专场音乐会与交流音乐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2651

  12月18日、19日晚,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演奏厅分别成功举办了2020年江苏省“音乐与舞蹈学”(中国乐器演奏专业)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开幕式暨专场音乐会和交流音乐会。音乐学院杨曦帆副院长主持了开幕式,江苏省艺术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艺研究生处王晓俊处长和南艺“音乐与舞蹈”学科首席带头人、音乐学院范晓峰院长分别致辞。出席音乐会的领导专家还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吴蓉副院长、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刘振副院长、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林东坡副院长、扬州大学音乐学院胡亮副院长、中央音乐学院严洁敏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齐勉乐教授、欧景星教授、蔡珊珊副教授、田笑副教授,江南大学民族音乐研究中心沈雷强主任、南通大学詹皖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沈涛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音乐学专业徐登峰副教授、江南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器乐教研室江博主任、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器乐教研室陆媛媛主任、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器乐系孟醒主任等。参演的校内硕士生导师有:音乐学院民乐系刘强副主任、音乐学院民乐系童莹副主任、任洁副教授、邢璐副教授、魏圩副教授。参演的兄弟院校硕士生导师有:苏州科技大学副院长俞飞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召唤教授、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卞秀峰副教授。此外,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讲师王璇及附中青年教师马玉乔、毛未、尹睿晨也参与了演出。

  12月18日晚的民乐专场音乐会为此次学术创新论坛拉开了序幕。整场音乐会由5位硕士生导师带领5个研究生组合共同上演,演出以独奏、重奏、合奏等形式向观众精彩呈现。本场音乐会开场节目为竹笛八重奏《喜讯传来乐开怀》,其热闹悦耳的笛音将欢乐传至台下每个观众。紧接着,魏圩老师演奏的古琴曲《广陵散》,尽显愤慨不屈的浩然之气,童莹老师演奏的琵琶曲《龟兹舞曲》,又彰显出浓浓的西域风情。邢璐老师与王璇老师共同演奏的二胡与扬琴二重奏——《双阙》,旋律优美动人,任洁老师演奏的古筝独奏曲《西凉沙影》,又彰显出乌拉特民歌的风格特点。刘强老师的竹笛独奏《鹰之恋》,更是带领观众领略了新疆地区塔吉克族和哈萨克族人民的自由、坚韧与豁达。

  还有,由学生组合演奏的胡琴重奏《芙蓉花开》《采红莲》、古筝重奏《墨语》、琵琶重奏《梦入江南》以及民族室内乐《敦煌新语》,每个作品的精彩演奏都绽放出了独一无二的光芒。

  12月19日晚,在南艺音乐学院演奏厅成功举办了学术创新论坛“交流音乐会”。本场音乐会的主要演职人员由本次参会各校的硕士生导师及硕士研究生共同组成。本场音乐会的演奏形式多样,曲目丰富多彩,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演奏的曲目有:古筝重奏《冬虫夏草》、二胡二重奏《轻舞飞扬》、琵琶独奏《弦子韵》、杨琴二重奏《别港》。带领观众领略了小小生命“冬虫夏草”蜕变的坚韧、《轻舞飞扬》的欢快流畅、京韵大鼓《弦子韵》的洒脱以及《别港》时的依恋之思。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演奏的曲目有:二胡独奏《除夕》、民乐重奏《泛•望锦》、二胡独奏《如来藏》。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演奏的曲目有:江南丝竹《欢乐歌》、笛子与低音提琴《枫3号》。中国矿业大学演奏的曲目有:笛子独奏《幽兰逢春》。江南大学音乐学院演奏的曲目有:民乐重奏《江南春》。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演奏曲目有:二胡独奏《心香》。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演奏的曲目有:民族室内乐《敦煌新语》。各个学院的精彩演奏使得全场掌声连连。

  南京艺术学院杨曦帆副院长曾说过,“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和创业能力的现代音乐艺术院校研究生,有利于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向着职业化方向发展,培养过程将更加注重整体性,人文修养、学术规范、 国际视野、职业实践等内容都应当被融入教学环节,从而提升研究生对专业的认同度和自主学习能力。”

  相信经过本次论坛,在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育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与省内各兄弟高校多方向、多维度的交流,江苏省研究生音乐与舞蹈学(中国乐器演奏专业)一定会发展地越来越好!

音乐学院黄艾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