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萧梅来南艺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535

  2020年12月7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萧梅莅临音乐学院以《基于实践的表演研究》为题开展讲座。此次讲座为“纪念‘首届民族音乐学学术讨论会’召开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本场讲座以“体验”与“实践”作为核心关键词展开。萧老师认为:音乐表演中的身体经验不仅是一个可观察和探讨的对象,更具有方法论和本体论意义。作为以“体化实践”为核心的“樂”文化研究,应包括以视觉空间化为方法的行为观察(外部凝视)、“在场”的身体体验之“做”(doing)以及身体行为与音响结构的同步关系三个层面。通过以上,便可拓展音乐形态研究的不同维度,并兼及音乐本体认知。

  在萧老师看来,“民族音乐”的表演者作为作曲家作品文本诠释的“二度创作”者,于现代音乐教育体制中的身份让渡和社会分工,改变了其“作乐”过程中的主体性及其在传统传承中所形成的演释传统。因此,讨论在认知有别于以作曲家为中心的音乐文化时,以表演研究作为切入“演释的传统”,关注表演者的体化实践,关注身体—认知—表演与音乐形态生成并社会化的过程之重要性。并以“浙江木偶剧团使用预制录音代替现场伴奏”“古筝曲《汉江韵》两种不同演奏版本之风格差异”“丝竹乐工与学院学生演奏二胡的差异”“弓弦潮尔中HIANG的双弦同度泛音演奏法”为例进行论证。因此,只有在不断地身体力行中去感知和体验,介入甚至与研究对象“共舞”,方能不断体会和发现新知。只因“音乐本体并非铁板一块,本体论本是一个表述‘行为’的术语。即:田野调查永远充满魅力。进入田野,直面现场;记录表演,感受真实!

(文:何浪 2018级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