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端上挑战自我 ——音乐学院“2020届硕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2485

2020年615日——19日,“2020届硕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历时一周,共计20个答辩场次,6位博士、20位学术型硕士和32位专业型硕士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因疫情原因,答辩采用“腾讯会议”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展,在宁本校教师均到校集中“线下”参与,外请外地评委采用“线上”方式参加。疫情期间,音乐学院教学没有丝毫放松,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同学自信满满,他们提前在“成于乐NUA音乐研究生”公众号平台公布答辩场次、时间和腾讯会议号,将原本限于大学校园的学术答辩向社会公开,这既是学术服务社会,共同抗击疫情;也是将学位论文答辩这一严肃的事情放在公众监督的视域下进行,更是一次自我挑战;不少研究生家人、朋友、过去的老师也通过腾讯会议视频分享了研究生在人生关键时刻的表现,很多场次都有七八十人在线旁听,远远超出过去在教室参加的人数。

校外评委分别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扬州大学等院校。其中既有年近80的著名民族音乐学家伍国栋教授,也有不少学界翘楚、青年学者。阵容强大的评委为本届硕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质量把关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几年,音乐学院学术气氛不断高涨,研究生对于学术的热情和自信与日俱增。不少同学还专门制作了学位论文答辩海报,通过微信等方式广为传播。表明同学们愿意坦诚面对学术问题,积极迎接挑战,在答辩委员会和广泛的旁听者面前不断突破自我,力求个人学术能力不断精进。这些将学位论文答辩和学术辩论场面向学术界乃至全社会公开的举动也在学界引起关注,很多学者都称赞南艺音乐学院研究生培养在抗疫期间有新思路,新举措。

2020届硕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展示了音乐学院硕博士研究生的风采,为各院校、各专业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提供了学术平台。每一场答辩,不仅是一位学生的学位论文答辩,更是所有同学一起上的精彩一课。

                      (撰稿:音乐学院研究生葛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