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研究生成功举办“新作品排演”汇报音乐会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2511

“新作品排演”是我院研究生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意在培养表演专业研究生更全面、更丰富地接触新作品,不仅有具有广泛影响的大作曲家作品,也有来自作曲专业研究生的作品。通过对新作品排演,表演专业研究生有效扩大了专业曲目,了解了创作领域的最新音乐观念,更是有效锻炼了把握不同风格作品的音乐能力。

辞旧迎新之际,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2019级的研究生同学于12月30日在648演奏厅举行了“新作品排演”课程汇报音乐会。音乐学院副院长杨曦帆教授、作曲系主任许志斌教授及作曲系周杨博士等教师出席了音乐会。各专业的研究生们各展所长,所表演的作品皆为作曲系师生们创作的“新作品”,有艺术歌曲、室内乐、乐器独奏等各类丰富的曲目,展现了表演专业研究生对新作品把握的程度和能力。

音乐会正式开始前,音乐学院杨曦帆副院长、作曲系许志斌主任先后致辞,强调了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对于推动艺术教育全面发展的意义,高度肯定了新作品创作、排演在专业院校的积极作用。

竹笛三重奏《竹枝词》,由张志鹏、徐浩文、郑修波三位同学倾情演绎,作为开场节目,嘹亮动听的笛声,立刻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古筝四重奏《馥影》,筝音悦耳,由沈菲、李照清、廖楚乔、余文祥四位同学带来的演奏,为现场观众营造出了暗香浮动的氛围。


这是由许志斌老师作曲的《红船往事》中一首经典作品《红色恋人之湘江送别》,《红船往事》曾在荔枝剧院演出,当时就广受好评,这次由曹墨曦和刘馨雨同学重新演绎又别有一番意趣。


除了民乐、歌曲之外当然还有西洋管弦乐器的室内乐合奏,由作曲系留学生李厦旼创作,殷大为、郑婧萱、朱荣、马卓越演奏的《天上的乐园》,是一首有着爵士风格的轻音乐,悠扬悦耳,轻松和观众达成了共鸣。

由作曲系学生孙一帆作曲的《BDO》组曲,是一部将民乐器与西洋乐器完美结合的优秀作品,十分富于想象力和创造力。


老师们认真地观看同学们精彩的演出并为他们打分


在本次新作品汇报音乐会中还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上演的室内乐在11月份作曲系举办的开放论坛学术活动周中与德国E-MAX乐团、著名作曲家陈晓勇先生的交流活动中获得了德方的高度赞扬。随着音乐会的结束,2019年也即将画上句号,希望在崭新的2020年同学们能继续坚持自己的初衷与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谱写更华丽的“乐章”!

  

文:王天然

图:徐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