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音乐学系当代音乐课程汇报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2274

2019年12月5日晚,音乐学系“知音·知乐——中国当代音乐课程汇报音乐会”在音乐学院演奏厅成功举办。音乐会由2017级音乐学系本科生张明旭、杜佳慧、徐媛媛、郝忆萱、唐好梦、栾超、胡蔚、沈娜、陈丹妮9位同学为主要演员,同时邀请声乐系、民乐系、管弦系同学友情助演。音乐学院院长范晓峰教授、副院长杨曦帆教授、中国当代音乐任课教师冯效刚教授,以及音乐学系钱慧、屠艳、麻莉、钱庆利老师观看了音乐会。

音乐会节目皆为当代创作的音乐作品,包括女生独唱《绣红旗》《文成公主》、钢琴独奏《皮黄》《平湖秋月》、竹笛独奏《帕米尔的春天》、笙独奏《饮泉招鹤》、古典吉他独奏《梁祝》、长号独奏《嘎达梅林长号主题幻想曲》,以及男生四重唱《阿拉木汗》、民族器乐合奏《繁花似锦》、竹笛与二胡合奏《乱红》(改编曲目)、小合唱《夜空最亮的星》等,形式多样,风格各异。

当代音乐课程汇报音乐会已连续举办近十年,成为音乐学系本科教学的一个传统和一项品牌。早在居其宏教授执教期间,就大力倡导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的教学理念,避免音乐史论教学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为此,居先生强调在当代音乐课程教学中加入音乐表演的内容,并将演奏、演唱作为期末考核的重要部分。此后,担任该课程教学的冯效刚、钱庆利两位老师,始终坚持这一教学传统,要求学生公开举办当代音乐作品汇报音乐会。

每届音乐会均由音乐学系学生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集体策划、组织、宣传、表演。从曲目的选择到分析、解读,从演奏、演唱到主持、调度,从海报的设计到节目单的撰写,从服装道具的准备到灯光音响的调试,每个环节都倾注了大家的心血,表现出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事实表明,通过音乐会的举办,音乐学系学生在课堂学习和理论知识之外,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和全面的提高。

音乐会结束后观看演出的几位老师对音乐会作了简短的点评和指导。范晓峰院长对音乐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音乐学系能够继续保持这一优良的教学传统。杨曦帆副院长在表示肯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发大家如何把音乐会办得更具音乐学系的专业特色。其他几位老师均对同学们的表现表示赞赏和鼓励,同时也就一些具体问题给予指正和建议,并对下一届音乐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撰稿:徐媛媛、杜佳慧(2017级音乐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