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办祝贺马友德教授从教七十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686

我校马友德教授是我国杰出的二胡教育家、演奏家,从教70年以来,培养了陈耀星父子,朱昌耀、周维、邓建栋、卞留念、欧景星等一大批著名的二胡演奏家,为我国民族音乐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19年恰逢马友德教授九旬华诞,由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音协、中国音协二胡学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祝贺马友德教授从教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在南京艺术学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琴缘无界”为主题,其中包括“马友德教授二胡艺术教学思想研讨会”和“琴缘无界——马友德教授从教七十周年音乐会”。

12月4日上午,“马友德教授二胡艺术教学思想研讨会”开幕式在南艺美术馆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杨明,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爱明同各方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杨明在开幕式中致辞,刘伟冬向马友德教授赠送了他的亲笔题字“瑰意琦行”,开幕式由张捷主持。“马家军”杰出代表江苏省音协主席朱昌耀,中国音协二胡学会副会长周维,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高扬先后致辞。

杨明书记在致辞中说,马友德教授是我国杰出的二胡教育家、演奏家和作曲家,也是南艺二胡专业的开拓者。他培养了全国艺术院校第一位二胡专业毕业生,而后又陆续培养出一大批著名的二胡演奏家和教育家。一直以来,这支浩浩荡荡的“马家军”引领和推动着我国二胡事业的发展,为二胡音乐的演奏、教育和学术研究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总结回顾马老从艺从教70年来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既让我们对马老虔诚的艺术追求、宽厚的育人情怀和高尚的艺德师德感到由衷钦佩,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南艺人的使命和担当。百余年来,正是有了一位位像马友德教授这样德艺双馨的好老师、“大先生”,南艺才能在中国艺术教育史上留下惊鸿一笔,占据一席之地。当前,学校正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希望年轻老师们,能以马友德教授等老一辈教育家、艺术家为榜样,学习他们对艺术理想的执着与坚守、奉献与热爱;学习他们甘为人梯、举人过己的为师之道和育人精神;学习他们求真至善、厚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人生追求,潜心治学、厚积薄发,恪守学德、宁静致远,为推动南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马友德教授二胡艺术教学思想研讨会”,出席的嘉宾或共忆与马友德教授的师生情缘;或探讨马友德教授的演奏、教育思想、教学理念和方法,会议现场温馨温暖,感人至深。

12月3日晚,“琴缘无界——马友德教授从教七十周年音乐会”在南艺音乐厅成功举办。刘伟冬院长在音乐会伊始致辞,他回忆了他在南艺就读时关于马老的点点滴滴,充分肯定了马老的艺术成就以及对南艺民乐教学、对中国二胡艺术的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用“友善一生,德艺双馨”对马老的艺品和人品做了总结,祝福马老身体健康,艺术长青。音乐会上,“马家军”同台献艺,演奏他们各自创作的保留曲目和二胡经典名曲,阵容强大,场面豪华,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盛况空前。大家纷纷以诚挚的祝福祝愿马老的艺术之路光明,教学之路常青!

在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祝贺马友德教授从教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深深感动和教育了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师生,让青年一辈感受到了以马友德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杰出艺术家、教育家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为我校师生脚踏实地、团结拼搏的开创南艺各项事业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文:音乐学院/图: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