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缘无界——马友德教授从教70周年师生音乐会在我校隆重上演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2537


马友德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二胡教育家、演奏家,从教70年以来,培养了陈耀星父子,朱昌耀、周维、邓建栋、卞留念、欧景星等一大批著名的二胡演奏家,为我国民族音乐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019年12月3日晚,由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音协、中国音协二胡学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主办,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承办的“马友德教授从教70周年师生音乐会”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隆重上演。  

当晚音乐厅内灯火辉煌,热闹非凡,台下观众满席,台上众星闪耀。人们齐聚一堂,纷纷以真挚的景仰和祝福庆贺马老从艺从教70周年。音乐会上,马家军同台献艺,演奏他们各自创作的保留曲目和二胡经典名曲,堪称阵容强大,场面豪华。刘伟冬院长亲笔题字“琴缘无界”,并在音乐会伊始回忆了他在南艺就读时关于马老的点点滴滴,充分肯定了马老的艺术成就以及对南艺民乐教学、对中国二胡的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用“友善一生,德艺双馨”对马老的艺品和人品做了总结,最后祝福马老身体健康,艺术长青。

音乐会首先以我国著名的二胡演奏家、作曲家,国乐改进的先行者刘天华创作的《光明行》拉开了帷幕。马老激动的说:“刘天华是江苏的二胡大师,作为二胡艺术的先驱者,我们就是要继承他的精神,发扬我国的二胡事业。”马老和“马家军”众弟子们以激昂坚定的精神面貌,集体演奏了这首象征着国乐光明之途的恢宏乐曲。

本次音乐会曲目安排全面而不失精巧。江苏籍的二胡音乐家除刘天华的作品外,亦有民间音乐家华彦钧的作品《二泉映月》。另外,还有以民歌为基础改编和创编的二胡作品,如高扬以江苏民歌(包括《拔根芦柴花》《四季歌》《天涯歌女》《无锡景》《杨柳青》《小小鲤鱼粉红腮》)改编而成的二胡与乐队《江南情韵》,周维以宁夏地区“花儿”为基调创作的二胡独奏《宁夏川好地方》;有以戏曲曲牌和唱段为基础编曲和移植的,如朱昌耀以锡剧曲牌“老簧调”改编而成的二胡齐奏《苏南小曲》,许讲德移植京剧唱腔《空城计》的老生诸葛亮唱段《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的二胡独奏《空城计》;有第一代“马家军”陈耀星创作的二胡与乐队《陕北抒怀》,二胡齐奏《战马奔腾》,以及他和庄汉合奏的《水乡欢歌》,卞留念用自己改革的电声二胡独奏的他移植编曲的巴赫《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还有年轻一代如陈军新创作的二胡与乐队《狂野飞骏图》,顾怀燕创作的二胡与钢琴《斑斓》。“马家军”在二胡曲目的创作和选择都充分凸显了马老教学中技艺兼顾、博采众长、不拘一格、风格淳美的科学方法和独特理念。

另外,曲目中还有中国中青年作曲家的作品。作曲家王建民云南音乐风格的二胡与乐队《第一二胡狂想曲》,是民族管弦乐队交响化思维的有力实践;霍永刚二胡、中阮和钢琴《苗山印象》则是对二胡张力的成功探索。这些都体现出作曲家民乐创作的不断探索和革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陈军的《狂野飞骏图》以及顾怀燕的《斑斓》。陈军的《狂野飞骏图》以流行元素架子鼓和管弦乐队定音鼓富有动感的节奏,营造出强烈的音效动感和画面想象空间,狂野飞骏,自由驰骋,酣畅淋漓,极度震撼。可谓是“骏马”系列二胡作品的当代大胆探索。顾怀燕的《斑斓》,以儿歌《小燕子》为创作素材,天真烂漫,色彩斑斓,情感真挚,活泼动感,如摇篮之曲,如童年之梦。二胡的唯美音色发挥的淋漓尽致。

音乐会的压轴之作是陈耀星的成名之作《战马奔腾》。“马家军”们整齐划一,号角连天,战马嘶鸣,激昂之处浩然澎湃,神采飞扬。音乐会在久久回荡的战斗号角和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盛况空前。大家纷纷以诚挚的祝福祝愿马老的艺术之路光明,教学之路常青!(文:申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