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音乐学学术前沿中青年学者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2073

20191123-24日,由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的“第三届音乐学学术前沿中青年学者论坛”在南京召开。此次活动汇集了海内外共计30余位音乐学者。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杨曦帆教授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国际视野下的音乐学学术前沿与中国经验研究”,中国学术研究需要敞开大门,融入世界学术发展潮流,希望过次本次国际学术交流,开阔研究者对世界音乐的认识和理解,反观过往研究经验得失,从中不断总结推动中国文化向美好未来前行的动力。

本次会议分为七场,分别由高贺杰、蔡燦煌、钱慧、屠艳、麻莉、张应华和郝苗苗主持。其中上海音乐学院伍维曦和Francesco、中央音乐学院何宽钊、沈阳音乐学院董蓉、南京艺术学院屠艳、中国矿业大学郝苗苗和中央民族大学安迪保尔和阮氏芳簪等多位学者,从西方音乐研究角度出发,为我们呈现和阐释了世界各地音乐文化研究的现状,丰富了世界音乐研究案例。

来自《音乐研究》任方冰、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穆谦、苏州大学音乐学院刘彦玲、泉州师范学院蔡燦煌、广西艺术学院吴宁华、西安音乐学院高贺杰、华南师范大学孔义龙、湖南师范大学张应华、南京艺术学院钱慧等多位学者,从中国音乐的理论研究和文化继承传播的实践出发,为我们分析他们眼中的中国音乐,总结音乐学学术研究的中国经验。

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李晓冬、苏州大学音乐学院的李勋康、南京艺术学院的麻莉和安徽师范大学的朱玉江老师等分别从音乐美学、中西音乐学学科差异、世界音乐的定义及音乐教育话语体系的构建等不同的角度与我们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

此外,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五位留学生(吴维、苏哲、廖佳蔚、恩和、马丽)在导师杨曦帆指导下,组建了一个学术研究小组,结合自身独特的文化和社会背景,分别从在加华人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身份认同、新型加美兰音乐的认同、槟城布袋戏的本土化、当下蒙古呼麦的文化认同和拉文乐器对毛里求斯文化认同的作用等方面与在场的教授学者进行分享沟通。

小而精的研讨会向来是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学术会议的特征。一天半的会议中,各国、各地区的专家学者激情澎湃的学术发言、热烈积极的提问沟通,所呈现的学术氛围和学术环境给参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的会议闭幕式由杨曦帆教授主持,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穆谦博士做学术总结。穆谦提及:共同探讨国际视野下的音乐学学术前沿与中国经验研究时,要注意国际视野并不是西方视野,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不仅研究中国音乐的国际学者会更加重视中国学者的研究,且世界音乐学研究的各方向(包括民族音乐学、西方音乐史、西方音乐学、音乐美学、音乐哲学)都会更加重视来自中国的声音。

本次中青年学者论坛已是在南艺举办的第三个年头。正如每次会议结束时参会学者和旁听人员的期望,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会一直秉持“推动中国和世界音乐文化繁荣和发展,关注音乐学学术前沿研究”的宗旨,为中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与平台。本次活动已圆满闭幕,让我们期待明年再次南艺相聚!

  

(余沁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