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美的绽放”灏樂筝团专场公益音乐会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2504

11月5日晚,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美的绽放”系列活动之“灼灼芳华 悠悠琴筝”灏樂筝团专场公益音乐会在南京市文化馆音乐厅上演。此次活动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南京市文化馆承办,我院部分师生和300余名南京市民共同观看了演出。

南京艺术学院灏樂筝团于2019年2月成立,筝团由王珣老师组织,邓传莉老师、肖雪老师指导,成员为音乐学院古筝专业学生。筝团自成立以来活跃于校内外各类艺术平台,尝试不同风格的重奏作品,为传播筝曲艺术贡献力量。

本场音乐会在葛雯心、赵婉彤、李天乐、朱欣怡合奏的《逆水行船》中拉开序幕,呈现出船工们在江河中不畏艰险、逆流而上的情景,表达出面对激流,只有勇往直前,拼搏向上,才能到达理想彼岸的豪情,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韩佳洁演奏的《风之猎》用古筝叙述风声,此曲中大量的创新技法使观众们大饱眼福,观众们仿佛能见到在凛冽的寒风中,猎人森林中狩猎的生动画面。一首《琉璃误》深入人心,优美的曲名和上动听的旋律,于喧嚣中感悟宁静,于红尘中寻求本心,感悟生命的方向。朱心怡带来的《云岭音画》,极富艺术感染力,听者在乐曲中感受着中国西南奇美秀丽的风景。一曲《古城之忆》,以“老歌手琴韵犹在,独不见恒春”的传奇意境,演驿出抚今追昔的情怀。葛雯心的独奏《苍歌引》,把青春热血、清新而充满活力的感觉,用灵巧的双手,将筝音传入听众的心田,产生共鸣。“来时自带琉璃心,随我繁华历”,刘泽平的《望秦川》表达出浓浓的乡情和亲情,把听众的思绪带回故乡。最后,葛雯心、刘泽平、朱欣怡、李思仪、赵婉彤、李天乐合奏的古筝室内乐作品《冬虫夏草》将演出推向了高潮,清新与灵活多变的乐曲预示着新鲜的生命挣脱出地面的束缚,一个个小小的生命经过不断的生息和质变,经历着生生不息的轮回,在音符中跳动着生命的蜕变,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愿景。整场演出精彩纷呈,受到了领导、老师以及全场观众的肯定。

“美的绽放”系列展演是音乐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品牌活动,致力于为音院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和艺术实践舞台,锤炼学生,服务社会。本次公益专场音乐会为南京市民带来了一场质量上承的国乐盛宴,以“传统+创新”的古筝音乐会为契机,焕发出广大市民了解传统文化的强烈热情。演出结束后,演员们纷纷表示在实践和演出中增强了文化自信,要争做传承中国音乐文化的传播者!(音乐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