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作曲系教师原创声乐作品音乐会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2546

2019年10月22日上午9:30在音乐学院101会议室,来自江苏省音乐协会的各位领导、知名作曲家、作词家以及各大高校领导就21日晚举办的作曲系教师原创声乐作品音乐会进行了研究讨论。

与会的专家对这次音乐会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一场高品味、高质量的音乐会作曲系师生齐心协力为原创作品展演开了一个好头,展现了南艺音乐学院作曲系的技术水平。其构思精妙、形式多样不仅将传统与新时代的主题相融合,在创作观念上也十分前卫,展现了一定的现代技法,并追求音乐的思想性与艺术性,展现了现代艺术歌曲创作的典范,走在全国艺术歌曲创作的最前端。

乔惟进教授提到,要重视音乐语汇与技术的双重提高,训练的作曲技术需要扎实的掌握,民歌的学习、音乐语言的积累才是真正可以突破群众性的关键。邹建平教授提到艺术歌曲创作的模式化,打破这种模式需要加强技术训练,掌握艺术创作的工具加强采风与民间歌曲的学习,选择有内涵的诗词为我所用,增加音乐表现的可能性。声乐创作增强艺术性的方法体现在很多方面,例如吸取器乐的旋律发展与技巧,注重钢琴伴奏与人声的配合,营造整体的氛围与意境。

此外,很多专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例如需要增加作品的传唱度,便于流传。创作中注重词曲关系的结合,使得旋律可升华词意。还有一些专家认为,学院派的创作需要具有领先性及探索性,作曲系教师应当展现作曲技术,呈现高水平、高质量的作品,这是专属于学院派的风格。

关于音乐的群众性的问题同样是群体认同感的问题,学院派的作品对音乐创作具有导向性,我们要追求怎样的作品?需要针对技术性、思想性、艺术性需要进行深度的思考。作曲技术训练的根基在于旋律性,要在创作中,不断寻找自我风格,追求“独特性”。因此,作曲者自身应当加强文学修养、积累民族化、歌唱化的音乐语言、实地采风融入生活,以便更好地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文艺最能够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文艺工作者们肩负重任,理应用初心唤起担当,用责任引领队伍,用作品去鼓舞人,温暖人,坚守艺术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次研讨会为作曲系师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艺术氛围这样浓厚的高校中,我们需利用好丰富艺术形式,将创作与表演结合互动这样的形式常态化、品牌化。同时,进一步的开放,增加媒介手段,以便更好地与社会接轨。承担起祖国对一个艺术工作者,对高校培养单位的期望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