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往心随游丝路 密宗朝尔吟蒙声 ——单泰陆系列讲座报道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507

尾秋良月,风飒日煦。应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杨曦帆教授邀请,法蒙双籍学者单泰陆先生再次来到我院,于10月10日——10月16日举办讲座,这也是我院东方音乐系建系以来的第一场系列讲座。

单泰陆(Mikehail Santaro)先生于1939年出生,成长于法国诺曼底,是阿尔泰朝尔演奏家、诗人、书法家,同时亦进行汉学与蒙古学研究。1971年毕业于中国香港针灸学院(Hong Kong Institute of Acupuncture),并在九龙开办了中医诊所。他精通多种亚欧语言,并能熟练应用于研究中。据单泰陆教授所说,是他身体中流淌的游牧的血脉引领着他从遥远的西欧跑到中亚,后定居于蒙古,并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工作了12年。在此期间,他出版了多篇与马头琴、朝尔等乐器相关的论文。

一支通透的竹(木)管何以发声?何以沿着丝路流传?何以和着呼麦牵动草原牧民的心?在为期约一周的系列讲座中,单泰陆先生充分展现了自身的研究所长,为我们带来了“‘朝尔’与草原音乐文化”、“‘一带一路’中草原音乐文化的历史与理论”、“单音、泛音和旋律”、“阴—阳,软—硬,模块化/关键声音和构图”、“2人的旋律配合和互补音律”、“来自大自然的声音,朝尔与传统养身医学”、“拖长音调和长调”共七场学术大餐,不仅解答了一个又一个萦绕于我们心头的迷惑,同时也揭开了那草原音乐的神秘面纱。他围绕着一支器形简单的乐器“朝尔”,从其形制、发声原理与方法讲到朝尔的发展历史,以及沿着丝路分布的概况,再讲到朝尔与草原文化,与传统的养身医学的多重关联,为我们勾勒出一幅立体的、客观的,令人着迷的朝尔文化结构图。

令人敬佩的是,在此耄耋之年,单泰陆教授放弃了享受悠闲的暮年时光,仍然不辞辛劳地奔波国内外的学术研讨会,流连于大学讲堂中,深耕在学术一线。我们期待他更多的研究成果,也期望他能够继续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讲座,用朝尔为我们讲述那迷人的草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