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民族音乐学家伍国栋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540

2019102514:00,应南艺音乐学院邀请,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著名民族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伍国栋教授在南艺做题为“问题三答——民族音乐学科研与教学经验谈”的讲座,该讲座在音乐学院101教室举行。

一问是关于“民族音乐志”的书写。伍国栋教授指出:从学术背景和学术环境来说,民族音乐志的书写首先具有深厚的“方志”撰写经验和若干少数民族音乐实地调查成果积累;其次,戏曲等艺术类型已按传统方志特点完成剧种志,音乐志也需与之对应。再有,一种文化或某种学科学理,其内容和结构往往趋同。中国方志学提倡的综合性、纵横观等与西方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多元论、田野作业等操作思路,都具方法论意涵。音乐民族志要如实记录人群对音乐的认识,不需要任何理论的演绎。从中国经验和西方经验两种视野的撰志思路来说,中国方志学理论与方法论视野下的音乐志书写具有明确的史学志书的“体裁对象论”特征,而西方现代人类学、民族学视野下的音乐志书写更具有民族音乐学学科理论的“方法论对象”属性。二者主体对象的区别:前者注重历史文献价值,后者更多注重的是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和完善的学理构成与运用价值。

二问是梳理民族音乐学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如何面对现实,展望未来?伍国栋教授回答得失有三思皆可以为鉴。对待重“文化”轻“音乐”的研究模式持批评看法,指出主要责任在于教学,需要警觉。伍国栋教授确表示应当重视传统音乐形态教学设置和一线上课教师配置,期待院校着力培养既通达中国传统音乐综合理论,又通达具体传统音乐本体形态结构分析的音教人才。

三问是对传统音乐、民族音乐学的教学和科研人才接续的专业和学术素养方面有何期待?伍国栋教授回答这样的人应该是一位具有理论深度、田野考察经验以及音乐理念与音乐实践并举的人才。

最后,伍国栋教授给大家分享“六不显”标准,在科研和教学上可将其约定为基本准则,或者说是理想目标,作为鞭策。内容不显得浅谈;结构不显得乱章;分析不显得表层;破立不显得轻狂;理念不显得附会;结论不显得夸张。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论有很大一部分内容可以共享公用,无论是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还是民族音乐学理论与方法的研究,最好还是脚踏实地、面对现实,做好漫长、没有具体终点的,既要深化传统音乐本体认知及其技能掌握,又要将相关人文学科多重理论与方法继续消化的思想准备和务实设计。

图:何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