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交响乐团闪耀紫金文化艺术节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769

20191013日上午十点三十分,《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首场周末音乐会由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奏响,为一千多位观众献上一场中西结合、丰富多彩的演出。

  

紫金文化艺术节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共同主办,是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江苏省主要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时长30天,跨越九月和十月南京的金秋季节。周末音乐会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13日由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99位演奏员的阵容、徐志廉博士执棒,为其奏响第一个音符。这是南艺交响乐团第二次登台江苏大剧院音乐厅2017421日乐团以《春天的交响》专场音乐会成为其建成后第一支演出的乐团。

  

为契合本届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音乐会将西方交响乐融入中国文化,选取观众熟悉的许多曲目,以关峡《第一交响序曲》拉开序幕。随后,音乐学院声乐表演专业学生梅瑶瑶、高颖、李雨洋、宋欣洁演唱《春天的故事》,伴随甜美的歌声,似乎回到了一九七九年的春天,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青年男高音白云升演唱的《母亲》、《祝酒歌》,深情而富有内涵。青年女高音曹羽的一曲《芦花》与《我和我的祖国》令观众心潮澎湃。

  

接着,跟随徐志廉指挥的“名字是邦德”,全场观众用英语大声回应“詹姆斯·邦德”!交响乐团倾情演奏《007电影主题集锦》,伴随着人们熟悉的主题旋律,詹姆斯·邦德那帅气的形象飘荡在许多人的脑海中。男高音歌唱家姜孝萌带来的《鸿雁》把思绪带到遥远的边疆为什么我们总是热泪盈眶,因为我们的血为祖国流淌,他的一首《信仰》让观众们激动不已女高音歌唱家范真璇尽情献唱的《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我爱你,中国》将音乐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台下观众们连连叫好,掌声不断。

  

此外,交响乐团还演出了管弦乐曲《杨柳青》、《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星球大战主题曲》、《北京喜讯到边寨》、《我的祖国》等。最后,令人激动、振奋、极具强烈的号召力的《红旗颂》,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为音乐会画上句号观众们久久不愿离去,徐志廉三次返场致谢并且不无遗憾地宣布我们没有准备加演曲目音乐会到此结束”!

  

一场演出,在光彩夺目的舞台上绚丽绽放的背后有着太多的付出和美好的故事。本次音乐会于6月开始筹备,这期间从曲目选择、人员挑选、排练计划、时间调配等各方面入手,事无巨细地进行安排。排练开始前,本校所有管弦乐指挥专业的研究生把音乐作品总谱和全体乐团分谱,进行分类、整理、统计、打印,并发到每一位演奏员手里…… 井井有条的团队协作使高效的排练得到保障。

  

本场音乐会吸引了众多音乐爱好者踊跃观看,不少人从外地专程赶来门票采用了微信线上免费约票的方式由江苏大剧院和南艺分别发放。虽规定每人仅允许预订不高于3张,南艺方面的700余张票,两天内就已经告罄。后又增添了200张,最后依然被一抢而空。一位学生家长说:由于很想让孩子了解和学会欣赏音乐艺术的美,即使孩子学习任务重,我们也坚持推掉了其他课程带孩子来听这场音乐会

  

                                        图、文:音乐学院、江苏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