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建华学术思想研讨会”会议报道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2206

201961516日,为了纪念我国著名音乐学家管建华教授,以及全面地梳理他的学术思想,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于管建华教授逝世一周年之际,召开了“管建华学术思想研讨会”,会议云集了诸多国内知名的学者以及管建华教授的高足。

会议开幕式由音乐学院院长范晓峰教授主持。首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教授代表南京艺术学院与会致辞,她极大地肯定了管建华教授为我国音乐教育事业的推进所做的贡献,并预祝研讨会成功举办;随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陈云龙处长代表教育部教材局再次向管建华教授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修订”中的工作表达诚挚的敬意和感谢;紧接着,四川音乐学院孙洪斌副院长和星海音乐学院蔡乔中院长分别代表其单位向管建华教授在担任该校研究生导师阶段的教学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并预祝研讨会成功举办;最后,中国世界民族音乐学会秘书长张玉榛代表世界民族音乐学会向前会长管建华致以敬意,并向他为推进中小学及高等院校世界音乐教育作所的功献表达诚挚的感谢。

经过短暂的开幕式后,与会发言的老师、教授及诸多学者们从开幕式现场转移到101会议室,开始进入会议研讨部分。

在研讨会持续的两天内,张振涛教授、萧梅教授、项阳教授、赵维平教授、谢嘉辛教授、张伯瑜教授、尚建科教授、张应华教授等等,一位位管建华教授的生前的同事、挚友以及学生们,他们不仅从学术层面深入地分析、梳理了他的思想脉络,还从生活、工作、课堂等方方面面回忆了他们眼中不一样的管先生。

临近研讨会尾声,管建华教授的兄长管泽华先生作了简短的发言。他向会议的主办方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感谢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在管建华教授逝世一周年之际举办这样一个学术研讨会议。会议不仅全面而细致地研究、梳理了他的学术思想,同时对思念他的亲友们、学生们也都是一个莫大的告慰。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杨曦帆副院长主持了会议闭幕式。杨院长简要的总结了两天以来与会学者们的发言,并向管建华教授在我校音乐学院学术培养工作中呕心沥血的付出致以最大的敬意。最后,杨院长宣布:“管建华学术思想研讨会”圆满成功!

      跨巴山,越蜀水,著作等身寄儒心;立东方,融西学,风范长存泽后人。管建华教授不仅学术高就,同时也以身作则而立德树人。他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是奔波的一生,是笔耕不辍的一生,也是将自己有限生命献给国内音乐学无限事业的一生。一个简短的会议可能无法完全通达他所有的学术观念,但却传达了这样一个理念:他开创性学术观点不仅对当下的音乐学研究具有深刻启发意义,对于音乐学前沿学术理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引导性作用。正如杨曦帆教授的评价所说,他“是传统观念的‘突围者’,在一片混沌中撑开穹窿让一道光照射进来”,他将与许多前辈学者一同化作滋养后来学者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