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交响乐团参加南京解放70周年升国旗仪式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2298

423日上午,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升国旗仪式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升国旗仪式上发表讲话,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升国旗仪式。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烈士遗属、青少年及群众代表等参加活动。

受江苏省委宣传部的委托,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为诗朗诵《渡江战歌》配乐,中学生们清朗的朗诵声,和着激昂的交响乐,无比动人。交响乐团指挥由南京艺术学院指挥教授徐志廉担任。交响乐队演奏了两首著名作曲家田丰的大合唱曲目,分别是根据毛泽东诗词《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和《忆秦娥·娄山关》创作的,在旋律和意境上,都和《渡江战歌》非常匹配。

此次社会服务活动让同学们触动极大、收获良多。排练和演出的过程,对音乐学院的同学们来说也是一次次洗礼和激励。大家纷纷表示,“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前的广场上,面对滔滔长江水,配合着《渡江战歌》演奏,回想起过去的历史,心里非常感动。同时,这也是激动人心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一次又一次深深感受到渡江精神,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

此次南艺交响乐团参加南京解放70周年升国旗仪式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中央新闻联播、荔枝新闻、中国新闻网等各大新闻媒体均进行了报道,424日的南京日报还专门做了题为“为诗朗诵伴奏的是一支大学生交响乐团”的专题报道。音乐学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艺术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贯坚持以艺术服务社会,此次演出既是学生们一次绝佳的锻炼机会,也是我院教学成果的一次生动检验。(文:音乐学院学工办,图:南京日报记者崔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