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声乐专场音乐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2700

2018年11月23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南京艺术学院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音乐学院主办的《唱响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声乐专场音乐会》在南艺音乐厅隆重举行。音乐会全场曲目由交响乐团伴奏,徐志廉教授担任指挥、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演奏。音乐会共演出14个节目、20首作品。从选取的曲目上来看,涉猎了从1976年到当下横跨40余年的经典曲目,脍炙人口,让人回味无穷。

音乐会以观众耳熟能详的管弦乐合奏《北京喜讯到边塞》开场,营造出快乐、喜庆的氛围,把观众带到那个经历风雨洗涤、取得胜利后人们欢欣鼓舞的时代。接着由音乐学院声乐表演专业学生李澍、高颖、梁鸣珈、梅瑶瑶四位演唱《春天的故事》,将观众带到了1979年,那个历史的转折时期,勾起无数的回忆。随后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秦天用他明亮的音色深情地演唱了《祖国,慈祥的母亲》、《跟你走》两首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因为欢快的曲调、简单易懂的歌词曾经火遍大江南北,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曹琳今晚穿着鲜艳的红色礼服给大家带来了这首歌曲;她还演唱了影片《少林寺》插曲《牧羊曲》。

刚刚获得江苏省茉莉花音乐奖声乐比赛民族组金奖的歌唱家白云升演唱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祝酒歌》和女高音歌唱家曹羽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芦花》同样地动情、动听。2017年热播的电影《芳华》曾勾起了很多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回忆,其中的插曲《绒花》的美妙旋律到现在仿佛还回绕在耳畔;女高音歌唱家褚云霞以这首脍炙人口的《绒花》以及另一首电影插曲《九儿》结束了上半场的演出,余音绕梁。

下半场由男高音歌唱家姜孝萌带来的《天路》和《鸿雁》开场,浑厚而富有磁性的声音,把观众们带到遥远的祖国的边远地区。接着,女高音歌唱家范真璇将另一首少数民族风格的歌曲《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演绎得热烈、奔放,将观众的情绪提高到又一层次。随后出场的男高音歌唱家李玮以一曲催人泪下的《母亲》打动了在场所有的人的心。音乐会紧扣时代主题,范真璇和李玮演唱的《不忘初心》反映了亿万人民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号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情壮志。

我院特聘教授女高音歌唱家张妮现任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师,2010年获得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银奖,作为今晚音乐会的特邀嘉宾,她尽情献唱了《我爱你,中国》,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并与李玮共同演唱《共筑中国梦》,表达中华儿女追寻中国梦的决心与信心。

最后,在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演奏的管弦乐曲《我的祖国》美妙动人的旋律中、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音乐会落下帷幕。(音乐学院 文:吴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