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曜蕾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4253


姓名:吴曜蕾

性别:女

民族:汉

出生年月:1994.05

专业技术职务:助教

 

研究方向及专业特长: 琵琶演奏及教学
主讲课程及教学优势: 琵琶演奏及室内乐课程教学

 

社会兼职:“杨靖琵琶室内乐团”成员,“行樂室内乐团”琵琶演奏员,“一奏器乐派”琵琶乐手

 

学习工作经历:

2006.9-2012.7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琵琶演奏专业,师从周慧副教授

2012.9-2016.7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本科-琵琶演奏专业,师从杨靖教授

2016.9-2019.7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琵琶演奏专业,师从杨靖教授

 

获奖情况:

2007年获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弹拨类少年组”琵琶组第二名

2011“敦煌杯”首届全国青少年琵琶大赛专业少年组银奖

2017年获第三届“敦煌杯”中国琵琶艺术精英展演职业重奏组金奖

2017年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组合入围奖(最高奖)

2017年荣获第三届“敦煌杯”中国琵琶艺术精英展演“优秀辅导教师奖”

2018年获Hummingbird国际音乐节暨第三届“华乐杯”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9年获“幻想·彩虹”跨年艺术盛典“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9年获第七届“中日国际器乐大赛”重奏作品组一等奖

2019年在CCTV中国器乐电视大赛中成功晋级“传统组合组“决赛

 

实践活动:

2015年加入杨靖教授的琵琶室内乐团,跟随杨靖教授赴新加坡、四川、武汉等地参加交流访问演出,多次随校并作为代表与各大音乐院校进行交流访问演出,2016年参与录制室内乐团第二张专辑《弹指之间》。

 

2012年加入行樂室内乐团,乐团多次在北京、泉州等地举办专场音乐会,深受观众喜欢,被媒体称为“有担当的青年国乐传播者”,并多次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参与录制风华国乐系列节目。2018年7月受邀并代表“行樂室内乐团”赴维也纳参加“第二届奥地利中博艺术节”进行交流演出,同年出席斯里兰卡访问国事活动,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做出贡献。2019年受邀参与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优秀作品巡回演出季“声影·中国”全景声多媒体电子音乐会,担任琵琶演奏。

 

附中在校期间,曾担任乐团首席,多次跟随中国少年民族乐团以及中国少年弹拨乐团在全国各大剧院巡演。并多次代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赴美国、香港、韩国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深受到访国家的好评。2008年作为代表校方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表演,2009年作为校方代表参加中国音乐学院第三届考级大赛颁奖展演。

本科及研究生在校期间,多次跟随曹文工老师带领的“民歌知多少”、“民乐知多少”团队赴国家大剧院等各大音乐厅演出,还多次去往外地与各学院进行交流访问演出,赴延安参与“小二黑结婚”剧目巡演。2017年参加“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系列演出与节目录制。2018年参加“源远流长—雷佳民族民间音乐会”巡演,担任琵琶乐手。同年11月参与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新作品音乐会”,并首演作曲家芮雪老师的室内乐作品《西风》。

 

除了对传统国乐的学习和探索,对新民乐的领域也有新的尝试和创新。与有沐行乐文化公司合作,参与并录制了国乐创新专辑《第一卷·宫羽破》,深受国乐好爱者的喜爱。2018年8月于扬州成功举办专场音乐会,11月于北京798艺术中心参与“今日头条冬日森林生机大会”,举办专场演出。2019年专辑《宫羽破》入围全美独立音乐奖“World Best Album”, 同年并发行第二张国乐创新专辑《第二卷·凡人侠客》,并获2021年Globle Music Awards“Silver Medal Winners”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