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于乐”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交流活动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1808

20171220日至22日,“成于乐”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这是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研究生“成于乐”学术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由音乐学院院长周建明教授带队,杨曦帆教授、冯效刚教授、童副教授及22位研究生参加。

21日上午,我院一行参观浙江音乐学院校史馆和音乐博物馆,音乐博物馆馆长孟凡玉教授陪同参观;浙音在音乐博物馆建设上的成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下午,学术论坛开始,两校共有11名学术型研究生参加,他们分别在西方音乐史、东方音乐文化、音乐教育、中国音乐史、民族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等专业研究方向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研讨活动,我院杨曦帆教授、冯效刚教授和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系主任南鸿雁副教授、杨成秀博士、郭一涟博士等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他们针对同学们的主题发言进行了详细点评,对不同的研究课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就相关研究领域展开深入的探讨,从而形成不同学科相互交叉、不同视角相互转换的整体性思维,使参加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当晚,来自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共25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浙江音乐学院演奏厅为浙音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专业交流音乐会。包括声乐演唱、民乐合奏、钢琴独奏、二胡独奏、手风琴合奏以及舞蹈等节目,通过同台演出交流,对同学们积累舞台经验和互相学习方面都有很大的启发。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处领导和我院周建明教授、杨曦帆教授、冯效刚教授和童莹副教授出席了此次音乐会。

此次交流活动,为南京艺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两所高校的研究生们搭建了交流学术思想、切磋专业技艺的平台,增强了两校研究生在学术研究领域与专业演奏技艺方面的联系,促进了两所高校之间在研究生培养与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沟通与交流。此次活动圆满的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丰硕成果。(音乐学院文:郑隽逸、图:杨睿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