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璐璐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0-09-06浏览次数:7360

  

程璐璐,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2004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及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本科与硕士期间师从著名作曲家王建民教授。同年留校从事基本乐科教学与理论研究。担任本科生基本乐理、视唱练耳、研究生视唱作品分析与创编等课程教学。

 

创作及获奖情况:

成功举办民族“古韵风”个人作品专场音乐会,创作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民族器乐独奏、重奏、民族室内乐等体裁作品。民族器乐作品《柳》(古筝独奏)荣获江苏省首届中小型声乐、器乐创作比赛一等奖; 艺术歌曲《春日》(女高音与钢琴)获全国艺术院校艺术歌曲创作比赛三等奖; 视唱作品《商山早行》获全国艺术高校视唱练耳改编&创作&演唱大赛教师组改编&创作优秀奖;《切分音与切分节奏教学》荣获南京艺术学院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论文发表情况:

在国家核心期刊、省级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要有《融合与精谨——从“第二二胡狂想曲”看王建民创作理念之一二》、《当代筝曲创新理念之探微》、《徜徉在丰富与灵动之间——当代筝曲<林泉》的美感印象及其创作细节探究》、《“立足中国音乐文化”的新体系音乐教学特色探究——对“新体系音乐视听声觉训练”课程的解析与思考》、《面向民乐表演专业的视唱练耳教学实践研究——问题溯源、解决策略及课例解析》、《视唱练耳课运用“民歌”实施母语音乐教学的思考》等论文。

 

主持课题信息:

主持完成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基于“母语音乐文化传承”的高校视唱练耳教学研究》;主持完成南京艺术学院科研课题《当代中小型民族器乐作品创作研究》、《中国当代民族器乐精品之创作研究》;主持完成南京艺术学院教改课题《民族化音乐元素在高校视唱练耳教学中的实践研究》、教学专项研究课题《视唱练耳课程网络教学实施的有效性研究》;主持南京艺术学院一流本科课程《视唱练耳2》(线上、线下混合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