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铿亮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5-11-18浏览次数:16318


孙铿亮,1979年生,中国上海人。音乐教育博士,副教授。现任南京艺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成人教育学院副院长、音乐学院钢琴系副系主任。同时受聘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外籍副教授。江苏省青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钢琴学会副秘书长、常州钢琴学会名誉会长、江苏省艺术类省统考考官、江苏民革南艺支部宣传委员、江苏省民革文化艺术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欧美同学会文化艺术院副院长。在省级和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专业性学术论文十余篇。《江苏民革》和中央民革《团结》杂志曾刊登过个人报道。

人物经历:

1985年开始习琴,师从于南京艺术学院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叶惠芳教授。

1990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师从于钢琴教育家盛一奇教授。

1996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师从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系主任、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吴迎教授。

2005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派遣,赴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深造,师从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俄罗斯国家功勋艺术家穆琳娜教授,以及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俄罗斯国家功勋艺术家阿弗朗科娃教授,于2008年获得硕士学位,2012年获博士学位。

论文发表:

2018年,《键盘弹奏技法的革新与突破——J.S.巴赫的托卡塔与赋格为例》,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

2017年,《十二平均律”:从理论提出到键盘实践——J.S.巴赫对钢琴艺术的历史贡献》,艺术百家

2017年,《意大利古钢琴艺术大师斯卡拉蒂》,剧影月报

2016年,《徳裔英国键盘艺术家亨德尔》,艺海

2012年,《的交互影响——以法国丹尼斯式拨弦古钢琴制作工艺的改进为例》,艺术百家

2012年,《普赛尔对英国键盘艺术的贡献》,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

2011年,《中美音乐文化交流的使者——周文中》,美与时代()

2011年,《钢琴物理性能与演奏表情之间的关系》,大舞台

2010年,《忆往事 念恩师》,钢琴艺术

2009年,《钢琴二度创作新论》,科技信息

所获荣誉:

 

201912月,在俄罗斯第三届圣彼得堡国际钢琴公开赛中获担任评审专家,并获得“文化艺术教育领域个人贡献奖”。

201912月,获得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优秀青年”称号。(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

2016年,在纪念李斯特香港国际钢琴大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年,获南京艺术学院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奖。

2015年,在南京艺术学院雅马哈校内奖学金比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4年,在第六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音乐大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4年,在南京艺术学院学院杯比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3年,获南京艺术学院第二期薪火321计划专业骨干教师。

2011年,在第五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音乐大赛中,获室内乐组第二名。

2007年,在第三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音乐大赛中,获钢琴独奏组第二名(第一名空缺)。钢琴伴奏组第三名(第一名空缺)。

2006年,参加俄罗斯伟大的诺夫哥洛德市音乐表演与教育学国际研讨会既纪念俄罗斯作曲家阿连斯基诞辰145周年国际钢琴大赛中,获青年组第三名。

2003年,中国南京首届国际音乐大师班的比赛,获第一名。

2000年,在全国艺术歌曲创作比赛中获优秀伴奏奖。

教学成就:

20年的教学生涯中,多名学生考取国内外顶级音乐学府,并在多项专业赛事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2019年,学生于天然在第三届圣彼得堡国际钢琴公开赛中获专业组第一名。

2019年,学生毕莹保送南京艺术学院钢琴系研究生,同时考入英国利兹音乐学院。

2019年,学生宋蕴晅考入美国密苏里大学,全额奖学金。

2018年,第二届俄罗斯海参崴国际音乐大奖赛中,学生吴鹏获得全场唯一特等奖。学生李尔雯获得二等奖。

2017年,学生于天然保送南京艺术学院钢琴系研究生,同时考入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

2016年,学生于天然在由江苏省文化厅主办的江苏省茉莉花器乐比赛中获钢琴组一等奖。2016年,学生薛雨岑在雅马哈亚洲高校奖学金比赛中获一等奖,同年考入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

2015年,学生于天然在雅马哈亚洲高校奖学金比赛中获一等奖。

2014年,学生潘雨思、潘桐吉在第六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音乐大赛中获钢琴独奏组优秀奖。

社会活动:

1、多次担任各项国际国内钢琴赛事评委。

2019年,担任德国汉诺威国际钢琴精英邀请赛评审委员会委员。

2019年,在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中担任江苏赛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

2018年,在第二届俄罗斯海参崴中俄国际音乐大奖赛中担任评委。

2018年,在第十届新加坡华人艺术节钢琴大赛中担任评委。

2017年,在俄罗斯第二届国际欧洲音乐节暨圣彼得堡国际钢琴公开赛中担任评委。

2017年,在第八届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中担任评委。

2017年,在第二届黄龙音乐季国际钢琴艺术周中担任评委。

2017年,在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中担任江苏赛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

2017年,在首届加拿大温哥华国际音乐大赛中担任评委。

2016年,在新加坡亚洲青少年钢琴比赛担任评委工作兼任公开组(中国江苏赛区)评委团主席。

2016年,在纪念李斯特香港国际钢琴大赛中担任总决赛评委。

2014年,在第六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音乐大赛中担任钢琴独奏组评委。

2、社会公益事业。

作为一名残助义工,常年辅导残疾人琴童。

2013年,帮助盲人琴童张天时成功举办江苏省首场盲人钢琴独奏音乐会。

2016年,帮助重度弱视琴童李凯轩在江苏省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个人专场钢琴独奏音乐会。

2019年,李凯轩顺利考入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