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廉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0-04-30浏览次数:7604

著名指挥家 徐志廉

    “一位富有天赋和魅力的指挥”。 “洋溢着细腻与优雅, 同时迸发出激情与活力”。“徐志廉博士的风格自然流畅,不刻意为乐曲诠释加人为因素,忠实地再现古典音乐的原味”。“中国出生的指挥家徐志廉以他优美的风格抓住了观众”。“在指挥徐志廉棒下, 把这首乐曲演绎得火力威猛却又理智紧凑,令人肃然起敬”。 这些是许多国家的主要报刊对徐志廉指挥的评价。

    徐志廉多次指挥过保加利亚国家歌剧院、国家合唱团、索菲亚室内乐团、布加斯国立爱乐乐团、古典调频电台交响乐团、俄国圣彼得堡国立交响乐团、乌克兰莎帕罗奇国立交响乐团、阿尔巴尼亚国家广播电视交响乐团、土尔其比尔肯特交响乐团、中国天津交响乐团、四川爱乐乐团、四川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河北交响乐团、江苏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美国路易斯安娜爱乐乐团、莱克辛顿爱乐乐团、阿卡地亚那交响乐团、中西部音乐夏令营乐团、亚特兰大市乐团、洛杉矶华人交响乐团等。

    他与来自英国、俄国、罗马尼亚、乌克兰、中国、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美国、台湾、土耳其、德国等国和地区的独奏独唱演员合作过。他们中间除了知名音乐家外,还包括柴可夫斯基、诺恩伯格、卡尔.弗莱什、华盛顿、帕格尼尼、慕尼黑、克利夫兰等国际音乐大赛的最高奖获得者。中国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美国公共广播电台、土尔其国家广播电台、保加利亚国家电视台等都播出过他指挥的音乐会实况。

    徐志廉的指挥曲目十分广泛,涵盖从巴洛克到现代的大量欧美经典作品以及许多优秀的中国管弦乐曲。同时,他的指挥生涯还包括经典歌剧、芭蕾舞剧、大型合唱曲的多次成功演出,其中有莫扎特的《魔笛》、 《费加罗的婚礼》、 《女人心》、 比才的《卡门》、 伯恩斯坦的《坎第得》、帕赛尔的《狄朵和埃涅阿斯》、尼可莱的《温莎的风流娘儿们》、科普兰的《温柔的土地》、普兰克的《断头台上的修女》、马斯奈的《维特》、沃德的《严峻考验》、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贝多芬第九交响曲、莫扎特的《安魂曲》、多莱夫雷的《安魂曲》、奥尔夫的《布兰诗歌》等,以及众多的歌剧片段和选曲。

    徐志廉毕业于江苏文艺学校和南京艺术学院,并以全额奖学金和优异成绩先后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和堪萨斯大学获得管弦乐指挥专业硕士与博士学位。 他曾师从列昂纳德.斯拉特金、奥拓.沃纳-穆勒、冈瑟.舒勒、莫瑞.西德林、陈佐偟等著名指挥家和指挥教育家,并在美国阿斯本音乐节、散德伯特音乐节、坦戈伍德音乐中心、耶鲁大学、加拿大德美佛杰音乐中心、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深造。

    徐志廉博士现任南京艺术学院指挥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时任江苏交响乐团和保加利亚布加斯国立爱乐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他担任过数家美国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和六所美国优秀大学的指挥教授和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并在美国、中国获得优秀指挥奖、优秀教学奖等奖项。徐志廉教授为美国指挥家协会、美国交响乐团联盟、全美音乐教师联合会的会员。2004年,他指挥四川爱乐乐团首演著名作曲家鲍元凯的交响曲《人民的儿子》,并由香港雨果唱片公司录制为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出版发行。 这张碟被誉为“在指挥家徐志廉的演练磨合下,作到了交响乐的抒情性与冲击力的融合”,在中国博得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