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艳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4-12-23浏览次数:11880

姓 名:屠艳
性 别:女
民 族:汉
出生日期:1977.9
专业技术职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995.9——1999.7 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音乐系本科,获学士学位。
1999.9——2002.7 就读于天津音乐学院,师从周小静教授攻读西方音乐史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6.9——2010.6,师从居其宏教授攻读歌剧理论研究专业,获博士学位。
2011.2——2012.8,获教育部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全额奖学金资助,赴美国纽约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生院音乐系访学,导师Michael Beckerman。
2002.9至今  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系
研究方向:西方音乐史
主讲课程:西方音乐史、西方歌剧史与名作、声乐艺术史、Theory and Analysis of Opera in 19th Century。
教学优势:多媒体教学、全英语教学
出版:
2007年,《中国当代音乐学》(合著),撰写第十三章“西方音乐史学”,人民音乐出版社
2009年,《西方音乐史教学课件》,高等教育出版社
论文:
2001年《李斯特音乐评论中的辩证因素》,天津音乐学院学报
2002年《亚纳切克的歌剧〈耶奴发〉音乐分析》,天津音乐学院学报
2003年《试论音乐批评的不确定性》,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
2004年《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兼谈制作、使用西方音乐史教学课件的点滴体会》,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
2005年《在机遇与奋发中繁荣——中国当代西方音乐史研究述论(1978--)》,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
2006年《信息时代多媒体技术对音乐教育的影响》,人民音乐
2007年《感悟西方交响乐的灵魂与魅力》,音乐天地
2007年《中国学者视野中的西方音乐作品解读——西方音乐学会第二届年会综述》,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
2008年《论歌剧<耶奴发>的音乐结构特点》,《音乐研究》
2009年《用华美流畅的旋律表现戏剧——罗西尼喜歌剧<塞尔维亚理发师>的艺术成就》,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
2010年《亚纳切克的歌剧创作述略》,音乐天地
2012年《论歌剧<卡佳•卡巴诺娃>中的语音旋律》,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
2012年《歌剧<卡佳•卡巴诺娃>的艺术成就》,人民音乐
2013年《重组与再创造——论歌剧<卡佳.卡巴诺娃>的剧本创作》,天津音乐学院学报
获奖信息:
2003年,多媒体教学课件《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获“首届STN全国音乐课件比赛”一等奖。
2004年,《西方音乐史》课程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主讲教师之一)。
2009年,《西方音乐史教学课件》荣获“南艺首届多媒体课件竞赛”一等奖。
2013年,微课作品《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的风格特征》(全英语教学),荣获“2013南京艺术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13江苏省首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学生获奖:
2011年,指导学生冯羽论文《评于润洋著<悲情肖邦——肖邦音乐中的悲情内涵阐释>》,获全国第四届“人音杯”高等学校音乐书评征文比赛一等奖。
2011年,指导学生宋戚论文《聆听安宁与绚丽的吟咏——评田艺苗著<时间与静默的歌:20世纪西方作曲家的孤独吟唱>》,获全国第四届“人音杯”高等学校音乐书评征文比赛二等奖。
2012年,指导学生施鸳毕业论文《轻歌剧<风流寡妇>的创作特征与艺术价值》,获冯健亲优秀学位论文奖学金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