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厚永教授学术思想暨民族音乐学教学研讨会”在音乐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971

20191026-27日,作为高厚永先生生前工作过的南京艺术学院,召开了“高厚永教授学术思想暨民族音乐学教学研讨会”。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一方面旨在缅怀、回顾这位在中国民族音乐学学科史上做出了特殊贡献的学者;另一方面,对于中国民族音乐学研究与教学进行了总结。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教授、著名民族音乐学家伍国栋教授、武汉音乐学院学报《黄钟》副主编孙凡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音乐学院院长范晓峰教授主持开幕式;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吉爱民,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副主编钱建明教授等我院师生和与会代表五十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学术会议内容大致如下:

1.对高厚永先生的回顾。沈阳音乐学院冯志莲、上海音乐学院刘红、南京艺术学院钱建明从生活日常、教学等方面对高先生生前事迹进行了回顾。

2.探讨“民族音乐学”中国经验。伍国栋教授将民族音乐学的中国经验总结为“形态学、史学、乐种学”三个方面;南京艺术学院张振涛研究员提出的“局中人”概念,总结了中国的“民族音乐学家”为何钟情于家门口的田野,为何能将家门口的文化清晰澄明地阐释;海南师范大学王晓平的发言旨在厘清中国民族音乐学的理论与方法,强调中国的民族音乐学研究需要回归音乐本身;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薛雷提到民族音乐学的研究一定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九字原则;浙江传媒学院苗金海呼吁当下的民族音乐学学子应回归“局中人”的主体地位。

3.强调民族音乐学的跨学科研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板俊荣和厦门大学的周显宝不约而同地在发言中提到当下的民族音乐学研究与科技手段结合的重要性;湖南师范大学赵书峰和扬州大学魏琳琳都认为现代民族音乐学研究一定要具备后现代反思精神,并且要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学科互动和跨越,在田野工作中不断学习。

4.民族音乐学的教学实践。江西师范大学胡晓东从三种教学法出发,呼吁民族音乐学的教学中要做到实践、教法、学法相统一;浙江音乐学院南鸿雁从中国民族音乐学的教材建设出发,认为教材需生根;武汉音乐学院孙凡的发言梳理了武汉音乐学院的学术发展史,并强调民族音乐学研究中需注重传统音乐研究;南京艺术学院杨曦帆以南京艺术学院民族音乐学的教学为个案,突出强调了田野工作在教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南京艺术学院麻莉介绍了德国的民族音乐学教学方法与模式,并对世界音乐与民族音乐学二者关系进行了辨别。

5.民族音乐学的个案研究。亳州学院徐小明、青海民族大学苏娟、阜阳师范学院戎龚停以贵州鼓吹乐、土族婚礼仪式、花鼓艺术的个案研究充分证明了田野调查对民族音乐学研究的重要性。

今天,距离首届民族音乐学学术讨论会成功召开已过去近40年。近40年来,民族音乐学在中国不断积累“中国经验”,一大批学术成果接连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未来中国民族音乐学的发展不仅需要增强对现实的把控能力和掌握能力,还应从生活中寻找智慧,同时增进民族音乐学的跨学科研究,更需从“局中人”的视角处理民族音乐学的现实问题。(文、图:何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