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曲系教师原创声乐作品音乐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3810

2019年10月21日19:00,由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曲系教师原创声乐作品音乐会”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如期上演。


作曲系周杨、王沙里、王建元、张路、胡书翰、冶鸿德、臧恒、许志斌,八位教师共提交17首作品,包括独唱、重唱和合唱。参与演出的包括秦天、李炜、侯蔚、曹羽、范真璇、褚云霞、郑奕、白云升等老师及声乐系优秀学生,钢琴伴奏由薛景、孙刚、于天然、毛未等担纲,合唱指挥许洋及南艺附中合唱团、南艺音乐学院音教合唱团。

本次音乐会分上下半场,包括中场休息在内共持续约两个小时,上半场主要以歌颂祖国为主题,其间穿插以古典诗词为基础创作的艺术歌曲以及大众喜闻乐见的童声合唱;下半场则更加凸显艺术歌曲的民族特色与古典情怀,压轴一曲《将爱到底》更是将祖国的博爱与包容上升到了精神的高度,实为全场的点睛之笔。

音乐会开场首先以周杨老师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与王沙里老师的《梦之帆》拉开序幕。周杨老师一曲《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在伴奏织体上所体现的炽热激烈的情感与深沉雄浑的男高音音色完美融合,曲中还引用了国际歌和国歌的素材,表达了对祖国热切的爱;王沙里老师的一曲《梦之帆》以流畅轻巧的旋律和通俗易懂的歌词展现了祖国在新时代下扬帆远航的梦想。


接下来王建元老师一曲短小而精炼的《春晓》将观众的视野转向中国古典的诗情画意中去;而张路老师的《对白海》艺术气息越发浓厚,曹羽老师与蔡磊磊同学的二重唱更是将诗人般的呓语唱出了歌剧的效果。



在胡书翰老师《登上长城的阶梯》一曲中,曹羽老师高亢嘹亮的花腔女高音显得尤为动听,开头处短暂而密集的如同百灵鸟般的鸣唱以及结尾处长气息处理的高歌是全曲的亮点;冶鸿德老师在《乐樽赞》一曲中的钢琴伴奏以其丰富多变而细腻的织体,具有西洋古典色彩的稍显诙谐的旋律,支撑着浑厚的男高音独唱,获得全场的一致好评。


臧恒老师的两首童声合唱《树上的星星》与《彩虹》由许洋指挥,附中合唱团演唱。运用轻快的旋律、活泼的节奏、灵动的和声与通俗的唱法,使得两首作品洋溢着天真烂漫的青春气息。

王建元老师的《当国歌响起时》为音乐会上半场的压轴曲目,不同于王老师另外两首古典诗词的艺术歌曲,这是一首回归西洋大小调的混声合唱,整首曲子在大小调的变换中透露出庄重与柔美兼具的旋律,从整体上给予听众温馨的力量。


冶鸿德的《绽放》是男声四重唱作品。由王恩师、蔡磊磊、倪辰、王玮琪演唱,薛景担任钢琴伴奏。该作品由四个男声声部组成,各声部层次分明,情绪层层递进,之后趋入音乐的高潮。作品表达出对于自由、梦想的向往、希望的绽放的情感。


张路作曲的女高音独唱作品《寻觅》。由范真璇演唱,薛景担任钢琴伴奏。该作品的声乐和钢琴的伴奏织体达到了水乳交融的效果,伴奏不仅起到渲染、推动音乐情绪的作用,而且伴奏音乐成为歌唱的预备、延续。体现出了歌词与旋律、钢琴伴奏完美的情感统一。


胡书翰作曲的女高音独唱作品《故乡恋》。由褚云霞演唱,薛景担任钢琴伴奏。该作品为民族演唱的声乐歌曲,无论是在演唱还是钢琴伴奏上都具有浓厚的中国民族音乐风格。表达出对祖国故土的思恋和热爱,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和感悟,显得真挚、淳朴。


王建元作曲,采用白居易的诗词所作的女高音独唱作品《忆江南》。由郑奕演唱,薛景担任钢琴伴奏。该作品的声乐演唱和钢琴伴奏完美的有机的结合,表达出对于中国江南的印象。无论是歌曲的旋律还是伴奏,作曲家都完美的表达出词中所描绘的音乐形象,引起人对江南美景的无限遐想,让人怎能不忆江南。


周杨作曲的女高音独唱作品《山中》。由范真璇演唱,周扬担任钢琴伴奏。作曲家使用现代诗歌为词,具有浪漫主义色彩和浓郁的唯美主义风格。把作品的诗情画意、典雅、纯净又丰富多彩的中国化韵律充分的抒发出来。


王沙里作曲的男高音独唱作品《祝福》。由李玮演唱,孙刚担任钢琴伴奏。该音乐作品通过浓厚的情感和叙述性的演唱,循序渐进的表达出对于祖国妈妈发自内心的爱、歌颂养育我们的伟大祖国,以及对于祖国妈妈七十周年生辰的真挚的祝福。

由许志斌作曲,毛未配伴奏,采用南朝乐府的词所作的男高音独唱作品《西洲曲》。由白云升演唱,毛未担任钢琴伴奏。该作品采用南朝五言三十二句的词,具有浓厚的民族音乐风格。词曲感情十分细腻、流动缠绵,充满了曼丽宛曲的情调,清辞俊语,连翩不绝,令人情灵摇荡。时而焦虑,时而温情,时而惆怅。


许志斌作曲的无伴奏混声合唱作品《将爱到底》。由南艺音乐学院音教合唱团演唱,许洋指挥。该声乐作品采用无伴奏的音乐形式,充分发挥男女不同声部、声区、音色的表现力,并在整体上保持音质的协调和格调的统一。合唱上既体现出了器乐作品的交响性,同时也达到情感上的统一,表达出对和谐的期盼——“将爱到底”。

 

最后,所有作曲家与演奏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音乐会完满结束。这是一场高品质、高质量的的音乐会,观众连连叫好,高潮不断。这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作曲系以及声乐系老师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校方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作曲系师生齐心协力为原创作品展演开了一个好头,展现了南艺音乐学院作曲系的技术水平。其构思精妙、形式多样,不仅将传统与新时代的主题相融合,展现了一定的现代技法,并追求音乐的思想性与艺术性,展现了现代艺术歌曲创作的典范。

   这次作曲系教师的原创声乐作品音乐会还为作曲系的学生起到了示范性作用。在艺术氛围这样浓厚的高校中,我们需利用好丰富的艺术形式,将创作与表演结合互动这样的形式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