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召开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2324

9月19日中午,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音乐学院演奏厅隆重召开。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系正或副主任及各行政科室老师与来自全国各地181名新生齐聚音乐学院演奏厅。典礼由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谭爽主持。

本次开学典礼以家国情怀为主题,分“家”、“校”、“国”三个篇章,让同学们感受到“小家”亲人的牵挂,“大家”师长的温暖,并要有心怀天下的责任感,一颗爱国奉献的心。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首先由2019级新生代表,管弦与打击乐表演专业的于昊冉同学进行发言,他讲到:“音乐学院是我心心念念的圣地,南艺更是我梦寐以求的学府。”成为南艺的一份子,也正是令每一位音院学子骄傲的事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于昊冉同学表态:“新的学期已经开始,让我们共同遵循‘闳约深美’的校训,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在大学里成就更好的自己!”

新生家长代表2019级音乐剧专业王鹏涵妈妈随后进行了发言。她动情地回忆起孩子艺考一路走来的艰辛,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对孩子们努力考学的欣慰,因孩子能够踏入南艺而感到自豪,并期待着南艺学子在大学生活中不负青春,为梦想努力。

校徽,是一所学校的标志,包含着荣耀与自豪。鼓舞人心的校歌声响起,教师代表屠艳、马莉(小)两位老师,为8名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从这一刻起,2019级新生成为了真正的南艺人,南艺就是他们的家。

“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现在你们是大一的新生,大学四年中你们要努力成为一个自强不息的人。不惧任何困难,不断超越自我,为自己定一个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2019年南京艺术学院“最美教师”称号获得者屠艳老师的发言,像一座灯塔,引领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学。

随后,音乐学院院长范晓峰老师向新生分享了六个字:“了解”、“规划”、“坚守”。他希望新生们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进入南艺音乐学院,就要了解这里的历史和校友,还要了解身边的每一个同学甚至是自己。其次,大学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所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每位同学也要为自己做好规划,为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涯规划好目标。最后,音乐学院的每一位同学都是因为坚守才进入了南艺,希望同学们在这四年中依然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目标、学业以及做人的底线。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吉爱明老师就“如何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向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做爱党爱国之人。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学习、生活的点滴中,做到心中有党、有国家。第二,做正直正派之人。要有原则、有底线、表里如一,心怀坦荡,不做无稽之谈,不要口是心非。第三,做开心开朗之人。以包容的姿态接纳他人,以耐挫的精神面对困难,以和平的心态乐对生活。第四,做奋进奋斗之人。“我命由我不由天。”时间过得很快,珍惜机会,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唯有勤奋,才能有所成就。

接下来,新生代表于昊冉同学带领19级全体新生共同宣誓:“尊师重道,诚信友善,闳约深美,品学兼优,感恩社会,报效祖国。今天,我们以南艺为骄傲,明天,南艺将以我们而自豪!”

典礼的最后,在座的全体老师和19级新生共同唱响经典之声《我和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也挡不住情绪的激昂,相信这首歌将深深地烙印在19级新生们的记忆中。典礼在歌声中圆满落幕,希望新生们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心系自己的“小家”,心系南艺音院这个“大家”,更要心怀祖国,成为有用的人,为音院争光,为祖国添彩!(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