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天空下的琴房”暨“美的传承”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2243

音乐学院“天空下的琴房”暨“美的传承”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5月22日下午,音乐学院在百岁泉边开展了乐风习习——“天空下的琴房”暨“美的传承”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将民族器乐演奏传统吹糖艺术中国香包文化非遗项目相结合,呈现着传统文化的传承、融合与创新。校党委书记杨明、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学工处处长仲社、校团委书记邓硕、校团委副书记高远和音乐学院领导、师生,同过往的市民朋友们一同兴致勃勃地体验了此次活动。

一曲《别港》开场,悠扬的旋律深入人心,眼前不禁浮现出勤劳的渔民在晨曦中扬帆荡桨,映着朝阳向大海驰去的动人情景。由俞澄等同学为我们带来的古筝重奏《冬虫夏草》,通过乐曲的起伏与演奏技巧的展示,描述了冬虫夏草的生长过程,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情绪魅力。

随后主持人韦钰向我们介绍了非遗传承项目:吹糖和香包,并请民间艺人做了现场演示。一个个惟妙惟肖的糖人儿和精美绝伦的香包令现场的观众们赞不绝口,不仅老师、同学们,来南艺游览的市民、放学的孩子们都纷纷驻足观赏。

夕阳西下,白鸽飞舞,伴随着悠扬的乐曲,百岁泉边俨然一幅优美的画卷。此次活动还向大家展示了不同风格的民乐演奏:黄艾芸等人的民乐合奏《敦煌新语》;李牧清等人的琵琶重奏《送我一只玫瑰花》;姚慧婷、赵越如、孙宇的二胡重奏《行歌》……余音袅袅,不绝如缕,令人流连忘返。

“天空下的琴房”是音乐学院的团学品牌活动,是音院学子开放式的第二课堂。自2017年以来,已举办80余场。三年的时间,音院学子在百岁泉边,感受校园四季美景的同时,内化“闳约深美”的校训和“不息变动”的创新精神,积极营造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用心歌唱、激情演奏,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也感染着每一位经过百岁泉的市民和师生。

本期乐风习习——“天空下的琴房”暨“美的传承”系列活动,让师生和市民朋友们零距离接触到了传统手艺和非遗传承项目,更领略到传统音乐的无穷魅力。端午将至,编织香包的丝线、麦芽糖拉出的细丝与百岁泉的余晖,相映照在“天空下的琴房”,来往体验的人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此次活动的开展也是音乐学院“艺术+思政”的又一次探索实践,我们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以天空下的琴房为载体,呈现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使观众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图/文:音乐学院学工办、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