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和鸣”民乐专场音乐会在南艺音乐厅成功举行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072

5月20日晚,“琴瑟和鸣”民乐专场音乐会在南艺音乐厅成功举行。这是南艺音乐学院民乐系的师生为“520嘉年华”精心准备的一场民族音乐艺术的盛宴!学院领导亲临现场,欣赏这场民乐盛会。

一首《庆典序曲》热烈欢快,如歌的慢板,锣鼓齐鸣的快板,都展现了盛世中节日的欢庆,展现了南艺民乐团的活跃蓬勃。琴箫合奏《梅花三弄》可谓是经典古曲,同一旋律反复三次,表现梅花的傲然挺立,而萧的加入,则使乐曲更增一分悠然世外的超脱之感。接下来的二胡独奏《斑斓》则是我校顾怀燕老师创作的乐曲,以儿歌《小燕子》作为素材,辅以娴熟的技巧表现了作者内心美好灿烂的童年和对未来的期待。古筝与琵琶二重奏《渔舟晚唱》是由肖雪老师和毛未根据古筝名曲《渔舟唱晚》和琵琶名曲《虚籁》共同改编而成,渔舟唱晚、寂静长夜,跨越时空的对话描绘了新时代的古韵新谈。扬琴二重奏《雪花与回忆》由“雪花”五声音阶的古典美和“回忆”的偏流行旋律组成,两段旋律的鲜明对比,表达了对青春的感怀。《流浪者之歌》这首二胡四重奏将吉普赛民族的本质与特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久久难忘。《枫桥夜泊》创作自唐代诗人张继的古诗,意在表现中国文人精神,唐诗雅韵。琵琶重奏《梦入江南》由雨花石组合演奏,取材于江南民歌和评弹,音色灵动,旋律丰富。最后收尾的,则是民乐团带来的《瑶族舞曲》,欢歌热舞,喜庆非常,不仅仅表现了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也表现了现场的欢腾景象。

当最后的《瑶族舞曲》余音渐散,本场音乐会也进行到了尾声。今天,年轻的民族器乐演奏家追求卓越、积极进取、精益求精。南艺民乐系师生会在传承优秀民族音乐精髓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取得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