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法律黑洞——律师为你提示身边的法律风险”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2225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法治精神,加强对大学生的法治教育,5月10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音乐学院党总支主办,音乐学院学工办承办的“远离法律黑洞——律师为你提示身边的法律风险”专题讲座在传媒报告厅进行。来自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的事务所合伙人、刑事部副主任李星亮律师为南艺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讲座,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谭爽、辅导员邱丹叶、戈园园、李金鹏和百余名音院学生饶有兴致的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李星亮从触犯法律上“黑洞”带来的危害谈起,将法律上的“黑洞”分为“受害型黑洞”和“犯罪型黑洞”两类。接着,他从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为切入口,依次为大家介绍了三种“受害型黑洞”:网络贷款、网络诈骗、吸毒,十种“犯罪型黑洞”:盗窃、诈骗、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涉毒犯罪、涉赌犯罪、涉银行卡犯罪等。李律师针对上述法律“黑洞”的类型,列举了一系列典型的校园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了上述案例给大学生个人生活以及校园环境所带来的巨大危害,总结了个别大学生由于自身“不懂法、不知法”所带来的教训与反思。尤其针对大学校园中最为常见的“校园贷”问题、网络诈骗圈套、大学生涉毒、校园盗窃等事件进行了重点解读。

本次讲座学生们受益匪浅,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通过讲座,李星亮律师从贴近大学生实际生活的角度,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到大学校园中所面临的主要法律风险,以及应当如何正确应对的方法。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也在校园内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文:音乐学院学工办/图:王维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