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考古学”——2019年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音乐学前沿研究”系列之二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782


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课程“音乐学前沿研究”由音乐学院主办、通过邀请国内知名音乐学研究专家,共同参与音乐学研究系列讲座。“音乐学前沿研究”的举办,为音乐学院学生带来的各专业的学术前沿思想,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在研究方法上呈现出多样化、多元化和前沿话倾向,为学术研究挖掘出批判性阐释、跨文化与跨学科以及更趋开放和多维的视角。

20194月15日上午,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的研究生课程“音乐学前沿研究”系列讲座第二讲,在音乐学院101会议室顺利开展,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张振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中国音乐考古学”的专题讲座。该活动由南京艺术学院杨曦帆教授主持,音乐学院研究生共同参与。

张振涛教授系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中国音乐学》主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国际评委。著有《笙管音位的乐律学研究》《冀中乡村礼俗中的鼓吹乐社——音乐会》《声漫山门——陕北民族音乐志》《风声入耳》《燃烧的琴弦》等期刊著作,并主编《杨荫浏全集》(13卷)《黄翔鹏文存》(上下卷)《中国工尺谱集成》(10卷)。

张振涛教授讲述到音乐考古学应用了音乐学与考古学的方法,以古代人类音乐活动遗留下来的实物为研究对象,以人类古代音乐的历史及其发展规律为研究目标,有着独特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从曾侯乙编钟的出土到济南章丘汉墓的挖掘、从江苏盱眙1号墓的现世到广州越王墓的揭面,中国古代音乐结构逐步完整、功能布局逐渐清晰,为我们揭秘古代的用乐制度,呈现出考古乐器背后的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人文关系及物质文化。历史上的战争、朝代更替、民族迁徙、民族融合都带来了文化的巨大转变,音乐考古学可以带我们见证文化的变迁,以及代代相传的传统。历史是一条长河,传统是奔腾不息的水流,只有不断探寻问题的出处和根源,才能真正了解我们的音乐、我们的文化和我们自己。也正因如此,在音乐源头徘徊的音乐考古学才体现出其伟大的学科价值。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张教授以鲜明的观点,具有时代性的理念,以及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在座师生在音乐考古学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和视野。老师与学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张教授的感谢,相信这场生动丰富的讲座已定会给在座的所有师生在音乐学研究道路上很多启发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