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玫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582

2018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玫教授,应邀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举行了一场题为《音乐图像学概念、方法及案例》的学术讲座。

李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有音乐形态学、中国古代音乐史、民族音乐学、音乐图像学、音乐文献学。此次讲座中,她结合研究音乐图像学的工作经验,分别从概念、方法及案例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该学科内容与特点。首先,李玫教授指出音乐图像志是音乐史研究的分支。它是以调查、分析、阐释艺术作品中蕴含的音乐元素着眼点。在音乐图像中找寻乐器、表演实践、记谱法以及舞蹈、伴奏等方面内容。从这些图像中,我们可以探知乐器结构、音乐家表演时的分组方式和所在位置、音乐家社会地位和观众的形态特征。这些可以为研究音乐史提供重要的佐证。可以说,音乐图像是帮助我们了解史实、扩充与斠证文字史料主要手段之一。尤其是在史前和口传文化时代,图像资料(仍存在的画作或影像)和考古学遗存往往是研究中可以利用的唯一资料。其次,如何使用和解读这些图像资料呢?正确的方法主要有:第一,要学会辨别图像资料的来源与年代;第二,以批判性的眼光来看待图像资料,学会认识画家、艺术家、雕塑家眼中的音乐。图像并不能全面地反映客观事物与活动场景,学者们观察与研究也只能在一定意义上无限接近史实。她以研究过的几个案例加以分析,通过图片展示了西方中世纪晚期6册天文学手稿副本中出现的乐器,李教授陈述了这些乐器的原型、模型与复制品之间的联系与变化。西方音乐学家研究音乐图像的著作,主要列举了18世纪查尔斯贝尼《音乐通史》中的古代乐器和音乐活动图像。将其与法国和英国现存的古代手稿副本进行对比剖析。此外,在中国古代音乐图像方面,她以汉代画像中呈现出的建鼓击奏方式、建鼓形制、与其他乐器组合方式,以及是否真的存在过建鼓舞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她总结到:“图像资料是重要的史料,但还要警惕图像的陷阱。”

  演讲结束后,在座学生与老师纷纷音乐图像学相关问题展开提问李玫教授予以热情细致地解答。这次讲座对音乐学理论研究中涉及历史史实方面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期待李玫教授下次再来我院讲学。             (音乐学院 文: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