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家杜亚雄教授来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512

201811309:40,应南艺音乐学院邀请,著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音乐学家、南京艺术学院优秀毕业生、老校友,音乐学院1978级硕士研究生杜亚雄教授回母校做讲座——《我怎样研究裕固族民歌》,讲座在音乐学院101会议室举行。

杜亚雄教授首先讲到学术研究由“确立选题”“研究对象是什么?” “为什么是这样?”“你要证明什么?”四个阶段组成。随后,杜教授以自己研究裕固族西部民歌为例,深入浅出的将四个阶段融入到自己的研究中。西北师范学院时期=选题;酒泉时期=是什么;南京时期=为什么?北京时期=证明什么,共历时25年时间完成了裕固族西部民歌的研究工作。

杜教授指出了田野工作和案头工作在民族音乐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在西北师范学院和酒泉时期,杜教授利用14年功夫,不仅跑遍了西部裕固族的山山水水和村村寨寨,而且学会了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之裕固语和了解了裕固族的历史。

在搜集了大量田野资料和文献资料之后,经过认真思考,反复比较研究,杜亚雄证明了裕固族西部民歌是古代回鹘民歌的嫡传后裔,也是突厥、匈奴民歌的嫡传后裔。在提问讨论环节,杜教授和母校师生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上午。

杜亚雄的研究成果,实实在在,令人佩服。由于杜亚雄教授的研究成果丰硕1986年获国务院人事部颁发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1989年获匈牙利共和国社会主义文化勋章;1990年任国际匈牙利历史学会副主席。

杜亚雄教授为母校赢得了荣誉,也为南艺后学树立了榜样。

  

                       (文: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刘东兴)